首支分子標誌技術育成抗稻熱病品種 水稻「臺大高雄1號」抗倒伏、秧苗耐寒 米粒又漂亮

由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臺灣大學合作育成抗稻熱病水稻「臺大高雄1號」,今(20)日經專家會議審查通過正式命名。臺大高雄1號是全臺首支運用分子標誌技術育成的抗稻熱病新品種,對稻熱病具有穩定抗性;並且,其產量表現及米粒外觀與其親本「高雄145號」相近,還具有抗倒伏、秧苗期耐寒等優良特性,將申請登記品種權,推廣栽培。

生乳收購價6月每公斤漲2元 未來每半年檢討一次

受到疫情與俄烏戰爭影響,飼料原料價格節節高漲,畜牧飼養成本壓力大,經過多次溝通,中央畜產會今(20)日召開乳價評議委員會,決議6月起調漲生乳收購價每公斤2元,穩定乳業經營。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會議同時決議,未來固定每半年檢討一次生乳參考收購價格。酪農對此表示,調整生乳價格的時程不能再拖,否則酪農會撐不住。

農委會責成中央畜產會召開「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 會中決議基礎乳價每公斤調漲2元 維持乳業永續經營

為因應國際原物料上漲,穩定乳業經營,農委會責成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於今(20)日上午召開「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由畜產會邀集廠農雙方委員代表及學者專家共同研商,會議決議自今(111)年6月起至12月基礎乳價每公斤調漲2元(以近6個月9大原物料與109年9月至110年8月比較計算),並將一年檢討一次機制修正為半年動態檢討一次。

秋行軍蟲上樹了!國內首例套袋芭樂果實遭危害

高雄市大樹區一處2分地的番石榴果園驚見秋行軍蟲危害,這是國內首例秋行軍蟲危害番石榴(芭樂),秋行軍蟲幼蟲深入啃食果實,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因此公告4種番石榴秋行軍蟲緊急防治用藥供農民選用。防檢局表示,秋行軍蟲食性廣,在國外的危害紀錄中,番石榴也是其寄主植物之一,國內目前僅限於大樹這處番石榴果園。

吃咖哩飯抗病毒! 營養師點出食材的4大好處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要如何提升免疫力?對此,有營養師分享一道美味又兼具健康的咖哩飯,並表示,咖哩除了好吃外,還具有抗發炎、清除自由基等好處,且咖哩中的薑黃素可預防許多慢性疾病,同時也有抗菌、抗病毒效果。

梅雨季害筋骨痠痛 營養師揭4大袪濕食物

梅雨季節已經來臨,連日降雨讓家中變潮濕,不僅衣物容易發霉,連人體也易受到濕氣影響。營養師表示,梅雨季常會有濕疹、筋骨痠痛、腸胃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可以吃4類袪濕食物,袪除濕氣,減少體內因梅雨季造成的濕氣累積。

天然ㄟ尚好!輕鬆補充維生素C 前5名水果一次看

維生素C具有幫助膠原蛋白合成、促進鐵質新收、幫助抗氧化等功能,國健署也建議,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為100毫克。營養師彭逸珊分享維生素C含量前5高的水果:紅心芭樂、金黃色奇異果、木瓜、柳橙、黃皮葡萄柚。

壓力大排便不順 營養師分享10大順腸飲食

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因為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而有排便不順的情況,久了可能會導致腸胃出問題,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10大順腸飲食。

頭暈疲倦恐因缺鐵性貧血 營養師授「補鐵」2來源

女生經常覺得頭暈、疲倦,不一定是血糖低,有可能是因為缺鐵性貧血!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缺鐵性貧血還可能讓四肢血液循環不好,就會導致四肢較腫的狀況,不容易代謝,這時候只要多補充鐵質就可以漸漸地改善了!鐵質可以從植物性或動物性來源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