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上樹了!國內首例套袋芭樂果實遭危害

2022-05-18

高雄市大樹區一處2分地的番石榴果園驚見秋行軍蟲危害,這是國內首例秋行軍蟲危害番石榴(芭樂),秋行軍蟲幼蟲深入啃食果實,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因此公告4種番石榴秋行軍蟲緊急防治用藥供農民選用。防檢局表示,秋行軍蟲食性廣,在國外的危害紀錄中,番石榴也是其寄主植物之一,國內目前僅限於大樹這處番石榴果園。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子偉指出,遭秋行軍蟲啃食的芭樂果實有套袋,但為何秋行軍蟲還能吃到果實,需要進一步調查,有可能是套袋時間較晚,秋行軍蟲已產卵在果實上,也有可能套袋口沒綁緊,讓幼蟲鑽進套袋中吃芭樂;同時,這處果園還有斜紋夜蛾的危害,果園管理有待加強。

 

受害果農發現斜紋夜蛾危害芭樂,通報專家確認蟲害,專家同時發現秋行軍蟲,陳子偉表示,雖然在套袋芭樂果實上發現秋行軍蟲,但數量沒有很多,大約只有5成的樹上有發現秋行軍蟲,由於現在秋行軍蟲防治已進入第三期,視為一般害蟲,採取有害生物綜合防治(IPM)即可,果農應先摘除受害芭樂果實,至於是否噴藥防治,可視果園現況及收成情形自行評估決定。

 

秋行軍蟲108年6月首次現蹤臺灣,在臺灣最早的寄主植物為玉米,接著陸續在百慕達草、高粱、薏苡、小米、狼尾草、薑、落花生、水稻等9種作物上發現,除玉米及高粱外,其餘未造成重大危害。此次危害作物首次出現果樹,番石榴成為秋行軍蟲在國內的第10種寄主植物,不過,陳子偉表示,從現場情形觀察,應該屬於零星發生。

 

防檢局指出,秋行軍蟲自110年7月已正式進入第三階段,由農民自主管理,發生田區無須再逐案通報,採行整合性管理措施即可,目前國內通報發生秋行軍蟲危害,有9成以上是玉米及高粱,其餘作物為零星發生。

 

番石榴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有4種,包括5.87%賜諾特水懸浮劑,每公頃每次0.8至1.3公升;11.7%賜諾特水懸浮劑每公頃每次藥0.4至0.6公升;48.1%鮎澤蘇力菌ABTS-1857水分散性粒劑、54%鮎澤蘇力菌NB-200水分散性粒劑,均是害蟲發生時開始施藥,每隔7天施藥一次,使用賜諾特防治須在採收前7天停止施藥。

(資料來源: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傳媒)

  • 秋行軍蟲
  • 農委會
  • 芭樂秋行軍蟲
  • 秋行軍蟲寄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