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排便不順 營養師分享10大順腸飲食

2022-05-16

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因為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而有排便不順的情況,久了可能會導致腸胃出問題,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10大順腸飲食。

 

優酪乳、優格

優酪乳跟優格含大量活性菌,能維持腸道中菌相平衡,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但是腸道好菌在人體內存活時間有限且生存條件嚴峻,持續且定期地補充好菌才是腸胃保健的重要關鍵。

 

高纖豆漿

豆漿有「植物界牛奶」的美譽,是植物性的蛋白質,豆漿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更不用說額外添加纖維的高纖豆漿,但是喝豆漿易脹氣的人就要注意少量攝取。

 

無糖茶

很多人為了飯後去油解膩,總喜歡來杯無糖茶,甚至平時把無糖茶當水喝,雖然綠茶中有茶多酚和大量水份,可刺激消化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但國健署也提醒大家,茶當中含咖啡因,攝取過多容易使體內水分的流失,還是要適量飲用、不能以茶代水。

 

水果醋

醋的有機酸能幫助身體代謝循環,夏天清涼消暑又開胃,但建議選擇由水果自然發酵的醋,會較健康,也要注意含糖量攝取的問題。

 

黑咖啡

咖啡因能刺激交感神經、幫助排便,但喝完咖啡一定要多喝水份,因為咖啡因攝取過多會加速體內水分流失,如此一來可能會更不順暢。

 

此外,營養師指出,鮮奶、花草茶、檸檬水、蔬果汁、乳酸飲料,也都是有上榜「十大順暢攻略」的飲品。

(資料來源:高敏敏 營養師)

 

  • 壓力大
  • 腸胃不適
  • 排便不順
  • 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