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豬肉進口量增 國產豬行情一樣穩

月底鬼門開即進入普渡拜拜旺季,豬肉需求將增加。(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農委會攜手業界 共創臺灣「零飢餓」

為讓大眾深入瞭解農委會推動零飢餓的三大策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6)日舉辦推動「零飢餓」記者會,攜手信義企業集團周俊吉創辦人、臺灣師範大學林如萍教授、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林愛龍執行長、新北市淡水區農會高忠總幹事,以及農村綠色照顧社區代表苗栗縣後龍鎮水尾社區梁清文里長等,結合產官學共同投入實現零飢餓之目標。

釀酒醃肉的傳統風味還有大大可能──紅麴菌

紅麴菌是屬海洋真菌的一支,1895 年時於地中海地區被分離出。不過,早在1884 年,就有荷蘭科學家在爪哇島發現當地居民使用長滿紅黴的米,並鑑定與分類了好幾種紅麴。1973 年,日本人遠藤章在青黴菌的培養基當中發現了紅麴。1980 年之後,他更進一步發現紅麴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

臺美貿易倡議啟動 農業最想談動植物防檢疫:出口加工豬肉

臺美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包括農業、貿易便捷、勞工與環保在內共計11項領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首次會議6月底將於美國華府舉行,此次嶄新的倡議有助臺美發展更全面且實質的經貿夥伴關係,對於臺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大有助益。

茶改場研發高梁酒與威士忌風味「臺灣酒茶」 只收酒香不含酒氣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今(30)日公布開發全球獨創「酒類薰香茶窨製技術」,仿照花香茶葉窨製技法,利用國產酒類作為窨(薰)製薰香茶材料,透過類似擴香石的特殊吸附載體吸收酒水後,與茶葉共同放置密閉空間,讓茶葉吸收酒類特有的木質香、熟果香等豐富香氣,接著除去載體,搭配乾燥技術,變成帶酒香的茶,建構臺茶新風貌。

家戶廚餘未來須場外蒸煮才能進豬場 農委會將協助豬農建置設備

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還在擴散,且疫區豬肉仍持續透過快遞郵包或旅客攜帶闖關國門,農委會將限定家戶廚餘未經蒸煮不能進入養豬場,以阻絕非洲豬瘟疫病風險,即家戶廚餘進入養豬場前,須在場外完成蒸煮才能進入養豬場餵豬,目前尚未訂定時程。廚餘養豬農戶呼籲農委會應先輔導豬農設置場外蒸煮場,再禁止未蒸煮廚餘進入養豬場,農委會已承諾協助。

水產動物研究太爭氣!臺灣一口氣獲OIE三項蝦類疫病參考實驗室認可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從23日起舉辦為期4天的視訊年會,通過認可我國三個水生生物疾病的參考實驗室,包括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參考實驗室、成功大學的白點病及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兩參考實驗室,其中,畜衛所的DIV1參考實驗室更是目前全球唯一的DIV1參考實驗室。

資源量稀少 海委會預告7種「硨磲貝」列保育類野生動物

海洋委員會今(23)日預告修正「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第5點內容,將菱硨磲貝、圓硨磲貝、扇硨磲貝、巨硨磲貝、長硨磲貝、諾亞硨磲貝、鱗硨磲貝等7種硨磲貝,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並參考「中央研究院臺灣物種名錄」將柴山多杯孔珊瑚修正為柴山多杯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修改為福爾摩沙擬絲珊瑚,預告期間為60天。

成功堆疊抗病基因!抗黃化捲葉病番茄「台中11號」

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 L.)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之秘魯、厄瓜多及玻利維亞等地區,因其營養價值及多用途性,為世界重要的果菜類蔬菜。近年來由於國人飲食習慣逐漸多元,臺灣番茄的市場需求逐年提升,至109年全國番茄栽培面積已達4,000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