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動物研究太爭氣!臺灣一口氣獲OIE三項蝦類疫病參考實驗室認可

2022-05-26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從23日起舉辦為期4天的視訊年會,通過認可我國三個水生生物疾病的參考實驗室,包括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參考實驗室、成功大學的白點病及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兩參考實驗室,其中,畜衛所的DIV1參考實驗室更是目前全球唯一的DIV1參考實驗室。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OIE是動物世界疾病的國際組織,地位跟世界衛生組織(WHO)之於人類疾病一樣,防檢局將國內的研究成果提供給OIE的技術委員會,並在年會上獲得認可,「當全球各國遇到相關疾病,需要診斷協助時,都可以將檢體送來臺灣,給我們協助確診。」

 

徐榮彬指出,就像是20多年前,臺灣發生口蹄疫,英國的口蹄疫參考實驗室協助我們確診口蹄疫一樣」,確診疾病後,才能進一步啟動相關的防治措施,如今臺灣也有能力為其他國家提供動物疫病確診協助。

 

昨(25)日會議主要是討論水生動物,徐榮彬說,臺灣一口氣拿到3種水生動物疾病的參考實驗室認可,極為不易,「3項真的不得了了」,畜衛所的DIV1參考實驗室,是全球第一個DIV1參考實驗室,而且DIV1原本是發生在中國,臺灣2年前才在螯蝦養殖場發現,並快速控制疫情,畜衛所的檢驗DIV1的能力更是立刻獲得OIE的認可。

 

畜衛所所長邱垂章說,這不是僥倖,而是同仁一直默默地認真準備迎戰可能傳入臺灣的動物疫病威脅,資訊收集的對象包括鄰近國家,以及有農產品輸入臺灣的國家,這些國家的動物疫病資訊,全部都是畜衛所關注的對象,透過各管道蒐集研究報告,並及早建立檢驗模式,2年前國內發生DIV1,就是靠著超前部署,及早確診及斬斷傳播鏈,沒讓DIV1拖垮臺灣的蝦類養殖。

 

畜衛所是成為全球第一個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的參考實驗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這對我國水生動物疫病診斷技術來說,無疑是最高的肯定」,2014年中國養殖白蝦發現DIV1,對十足目甲殼類有高度致死率,嚴重危害產業安全,畜衛所2018年建立DIV1的檢驗方法,2020年5月執行甲殼類養殖場監測時,完成分子生物學、病理學的診斷與疫調,並在臺灣發現DIV1後,啟動主動通報病例及進口蝦苗納入診斷監測,輔導業者清除染病蝦場,控制DIV1在臺灣的疫情。

 

防檢局表示,畜衛所研究DIV1的成果斐然,獲OIE亞太區域代表處肯定,多次邀請畜衛所於OIE區域相關會議中分享研究成果,今年獲得OIE認可,是目前OIE全球唯一診斷DIV1的參考實驗室,我國高水準的水生動物疾病研究及診斷能力再次獲得國際肯定。

 

另外,今年OIE年會還通過認可成功大學的白點病及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兩個參考實驗室,該實驗室由王涵青教授接手退休教授羅竹芳主持,都是OIE對我國水生動物疫病診斷技術的高度肯定。徐榮彬指出,蝦白點病二、三十年前發生全球大流行,重擊全球養蝦產業,臺灣也不例外,白點病是拖垮臺灣草蝦養殖的疫病之一。

 

羅竹芳一手打造白點病及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實驗室,今年獲得OIE認可為參考實驗室,其實早在2020年羅竹芳已獲得OIE的傑出貢獻獎,但因疫情影響,OIE連續2年以視訊方式召開年會,沒有現場頒獎典禮,因此OIE將獎章交由我國駐法國代表處轉送回臺,陳吉仲19日代表OIE轉頒獎章予羅竹芳教授,表揚維護水生動物健康安全的奉獻。

 

陳吉仲表示,羅竹芳教授投身農業研究40多年,推動養蝦產業的生物安全防治,積極防治蝦白點病及急性肝胰腺壞死病等,對全球水生動物疾病研究 有卓越的貢獻,研究成果不僅造福國內產業,更提升全球對蝦病的防治成效,深受國際肯定,是相關領域傑出的科學家。

 

防檢局說,未來將持續協助其他優秀學者向OIE申請參考實驗室認證,為國際動物疾病研究與診斷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 畜衛所
  • 十足目虹彩病毒
  • DIV1
  • 羅竹芳
  • 涂堅
  • 參考實驗室
  • 白點病
  • 蝦急性胰腺壞死病
  • 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