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戶廚餘未來須場外蒸煮才能進豬場 農委會將協助豬農建置設備

2022-05-27

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還在擴散,且疫區豬肉仍持續透過快遞郵包或旅客攜帶闖關國門,農委會將限定家戶廚餘未經蒸煮不能進入養豬場,以阻絕非洲豬瘟疫病風險,即家戶廚餘進入養豬場前,須在場外完成蒸煮才能進入養豬場餵豬,目前尚未訂定時程。廚餘養豬農戶呼籲農委會應先輔導豬農設置場外蒸煮場,再禁止未蒸煮廚餘進入養豬場,農委會已承諾協助。

 

廚餘養豬戶代表今(27)日與立法委員鐘佳濱共同召開記者會,向農委會陳情。農委會表示,家戶廚餘養豬並沒有要禁止,而是考量家戶廚餘傳播疫病的風險較大,應完成蒸煮程序後再送入養豬場餵豬,才能降低使用廚餘的疫病風險。

 

屏東縣廚餘飼養畜禽協會理事長方志源肯定國內建立第一重防線的必要性,在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場前,政府應先提出配套措施,輔導業者設置場外蒸煮場;總幹事張瑞山指出,豬農支持完成蒸煮的家戶廚餘才能進入豬場政策,但農委會規劃的廚餘養豬短中長期精進策略順序有問題,應先輔導業者做好場外蒸煮設備,再限制未完成蒸煮的家戶廚餘進入養豬場。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的立場絕非禁止廚餘養豬,也沒有說過廚餘不能養豬,只是因為國外非洲豬瘟疫情嚴峻,擔心廚餘再利用有交叉汙染的問題,因此將要求收來的家戶廚餘不要進入豬場蒸煮,「而是在場外選址設置蒸煮場,將家戶廚餘蒸煮後再送進養豬場內養豬,這樣就絕對安全了」,若像現在這樣,家戶廚餘進入豬場再蒸煮,「萬一沒處理好,會非常危險」。

 

鍾佳濱指出,家戶廚餘來源相對複雜,收廚餘的路程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沾染上病毒的風險高,認為農委會要求家戶廚餘的蒸煮場與養豬場分開的做法,有其必要性,但全國各地收集家戶廚餘的方式差異大,建議農委會向行政院反映,應依各區需求設置場外蒸煮設施,並訂定期時程逐步推動,有場外蒸煮設備後,才可禁止未蒸煮家戶廚餘進入養豬場。

 

場外設置蒸煮設備涉及用地取得問題,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現有的丁種建築用地、工業用地、化製場等,都可以設置合法蒸煮場,養豬農戶若能盤點出既有養豬場或廢棄養豬場,用來設置蒸煮設備,農委會將提供專案協助,推動廚餘共同蒸煮中心;另外,新北市的新莊、土城、樹林每天收3至5萬公噸的廚餘標售,農委會可協助提供蒸煮設備,將標售冷廚餘變成標售熱廚餘。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農委會
  • 廚餘養豬
  • 非洲豬瘟郵包
  • 家戶廚餘
  • 場外儲於蒸煮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