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菜遇高溫就減產 用遮陰網產量提升106%

2021-07-15

龍鬚菜是花蓮縣重要作物,但夏季氣溫提高就會減損產量,因此花蓮龍鬚菜每年4、5月生長最旺盛,但進入6月產量就會逐漸減少,9月產量降到最低。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使用遮光50%遮陰網避免強光直射,可有效減緩龍鬚菜高溫障礙,產量比露天栽培提高106%,適度給水也有助龍鬚菜蒸散降溫。

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嫩芽,雖然佛手瓜果實可以食用,但花蓮產區主要收穫嫩芽。根據農糧署109年統計,龍鬚菜全臺栽培面積約391公頃,花蓮縣就占183公頃,將近一半。

龍鬚菜怕熱,夏季高溫會讓其根系生長不佳,植株生長勢也跟著衰弱,葉片黃化枯萎,分支變少,產量降低,植株也更容易生病。龍鬚菜每年4、5月生長最旺盛,果菜市場每日批發量在80公噸上下,但到9月一般只有60公噸左右。花蓮6月均溫已來到27.4度C,產量開始逐漸下降。

花蓮農改場研究,搭設遮陰網可以避免太陽強光直射,可有效降低溫度約2度,龍鬚菜每0.25分地可收成117.9公斤,相較露天栽培收成57.3公斤,產量顯著提升106%;此外,適度給水,可以讓龍鬚菜有足夠水分行蒸散作用降溫,採取噴灌則既能給水同時又具降溫效果。

農友若是用溝灌則須注意水溫不要過高,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劉詠汶表示,水溫太高,高溫高濕會悶住龍鬚菜根系,讓根系吸水、吸肥功能失常,因此建議傍晚日落後再行灌水,或是給水時讓水持續流動避免水溫太高,縮短灌水週期,則有助維持土壤濕度避免植株缺水。

天氣變熱,許多蝸牛或軟體動物會躲在龍鬚菜葉片下避熱,取食葉片,劉詠汶說,若遇到連續降雨,蝸牛危害可能就會變得嚴重,農友可在土表施用苦茶粕,或以聚乙醛餌劑防治;粉蝨吸食龍鬚菜葉片,也會傳播病毒,使龍鬚菜感染病毒病「瘋欉」、葉片皺縮黃化,農友可以噴灑苦楝油防治。

  • 龍鬚菜
  • 高溫
  • 減產
  • 遮陰網
  • 提升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