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混吃7食物致結石? 營養師:錯誤訊息

2022-05-14

為了減肥瘦身,具有高蛋白、低卡、營養及富有飽足感的豆腐,成為不少女性主餐選擇,但網路流傳影片聲稱「民眾吃了豆腐,導致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甚至還列出「豆腐與7種食物混食後,也會在體內形成致命結石」的資訊,其實,中毒與豆腐無關,至於「草酸鈣結晶」也會隨糞便排出,不會殘留在體內,民眾千萬不要被誤導。

 

肉毒桿菌中毒通常是因為吃進「受污染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見於罐頭、真空包裝物、臘腸、調味品、煙燻的魚等,與豆腐本身沒有關係。民眾一旦吃下受污染的食物,通常會在12-36小時後出現中毒症狀,建議食用家庭自製醃製品或真空包裝食品前應先煮熟,100℃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病菌。

 

肉毒桿菌中毒肇因吃進「受污染食物」

至於影片中所提到的7種食物,包括蜂蜜、茭白筍、羊肉、竹筍、柿子、小蔥和菠菜,本身都富含有草酸鈣,會跟豆腐中的鈣質在腸胃道結合成草酸鈣結晶,但並不會被人體吸收,也不會進入泌尿系統形成結石,而是會隨著糞便直接排出體外,民眾切勿輕信謠言。

 

草酸鈣結晶會隨糞便排出不會殘留體內

真正「結石」產生原因,大多是因為水分攝取過少及高鈉飲食,建議民眾可以減少鹽分以及鈉的攝取量,可透過黃豆及其製品、毛豆、黑豆等植物性蛋白,取代肉類的動物性蛋白,並攝取足夠的鈣質,降低人體腸道對游離「草酸」、「磷酸」的吸收,避免補充高單位的維他命C,每日補充足夠水分,減少腎結石上身。

 

其實,豆腐富含膳食纖維、低熱量、低GI,容易有飽足感,尤其優質的植物蛋白質,能夠保持肌肉質量、加速代謝率,大豆異黃酮也可補充女性荷爾蒙,含有多酚的大豆皂苷,也可抑制脂肪堆積;大豆蛋白可改善腸道環境,是很健康的食品,適量食用豆腐對於身體來說,好處多。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 豆腐
  • 肉毒桿菌
  • 健康醫療
  • 結石
  • 草酸鈣
  •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