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肌少症! 醫:攝取足量蛋白質+阻力訓練

2022-05-15

隨著人口老化,可能造成失能的「肌少症」已經慢慢被大家重視。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指出,想要長肌肉,除了攝取足量蛋白質外,餐餐有蛋白質、達到熱量盈餘或者熱量平衡、保持腸道多樣性外,還需要每週2次的阻力訓練、減少久坐(少於6小時),日行6000至萬步,提升抗發炎指標以減少發炎因子。

 

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目前針對一般人的飲食建議,蛋白質攝取量大概是0.66-0.8g/kg/d,但是老年人的肌肉對於營養的敏感度較差,所以許多研究建議蛋白質攝取量應提升到1.2-2.0g/kg/d,比較能夠幫助老年人的肌肉生長或者至少維持。

 

但也有有若干研究顯示出不同結果。蔡明劼說,比如一篇收錄92名65歲以上老人的RCT(隨機對照試驗),兩組受試者分別給予0.8和1.3g/kg/d的蛋白質,持續6個月後,結果兩組在肌肉量、體能表現上面都沒有差異。另外一篇RCT研究以及一篇Meta-analysis(統合分析)也顯示相似的結果。

 

醫師表示,蛋白質攝取量應提升,不過單獨提升蛋白質是不夠的,必須加上阻力訓練才能刺激肌肉利用營養素,這點在年輕人身上也是一樣。

 

要攝取哪種蛋白質呢?醫師指出,必須胺基酸(EAA)很重要,尤其是亮胺酸(leucine)。考量到亮胺酸含量、生物可用率等等的話,動物蛋白(乳清、牛奶)的效果普遍比植物(大豆)蛋白來得好。不過大豆蛋白也並非不好,應該說是位於中階程度,還輸給真菌蛋白以及分離小麥蛋白。

 

醫師強調,進行阻力訓練的情況下補充蛋白質,才能讓肌肉蛋白質合成(MPS)大過於肌肉蛋白質分解(MPB)。而且在阻力訓練後,攝取高量的蛋白質比低量更能促進肌肉合成。雖然還欠缺長期的研究來證實阻力訓練+增量蛋白質攝取對於肌肉生長的效果,但目前的結論認為:阻力訓練是促進肌肉量以及肌肉功能的基礎,蛋白質攝取量則是輔助的角色。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

  • 銀髮族
  • 久坐
  • 蛋白質
  • 肌少症
  • 阻力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