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芝麻營養大不同 美食料理好幫手

2022-05-15

芝麻的正式名稱是胡麻,雖然小小一顆,卻扮演重要角色,在許多料理中,常可以看見它們的身影。農糧署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黑白芝麻長相相似,但營養成分卻大不相同,其加工品一樣各有妙用,是美食料理好幫手。

 

芝麻依品種不同,有不同種皮顏色,分別有白、黃、褐、灰、黑等。其中黑芝麻的鈣質含量比白芝麻多出約20倍,是很棒的高鈣食物。國產芝麻以黑色種皮的台南1號為主,因為含油量高,且香濃味美,經常做為各類油品或其他加工品。

 

黑麻油

將胡麻種子以溫度180℃以上焙炒後榨油製成,氣味醇厚、呈現深褐色,可用於煎、炒、煮,適合搭配食補料理。

 

胡麻清油

將胡麻種子以溫度120到160℃焙炒後榨油製成,氣味清香、呈現金黃色,適合取代橄欖油用於煎、炒、煮、涼拌等使用。

 

香油

由胡麻油與其他油脂調和而成,為提香使用,可用於烹飪、沾食、調拌沙拉等。

 

胡麻醬

將芝麻焙炒後磨成泥使用。白芝麻醬適合搭配拌麵、涼拌或沙拉;黑芝麻醬適合搭配拌麵、甜點及麵包。

(資料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

  • 麻油
  • 芝麻
  • 胡麻
  • 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