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紅肉油脂、易致癌? 營養師:挑對部位可補鐵、鋅

2022-05-11

不敢吃紅肉怕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甚至是罹癌的風險嗎?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紅肉富含蛋白質、維他命B群、鐵質和鋅等營養,只要挑對部位,一樣可以減少油脂、熱量的攝取,不必擔心膽固醇的增加;也可以與豆類、海鮮、魚肉輪流攝取,分散罹癌風險。

 

紅肉常見迷思 營養師釋疑

►高膽固醇時,是不是盡量不要吃紅肉,改吃素食比較好?

楊斯涵指出,血膽固醇有2-3成由飲食提供,其他7-8成為肝臟製造,飲食上避免攝取過多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可減少提升的膽固醇量,因此要注意挑選,紅肉的瘦肉部位一樣可以吃,素食也一樣要小心高油脂的素料等加工品。

 

►有缺鐵性貧血,又擔心吃紅肉,油脂高,增加血脂肪怎麼辦?

營養師表示,動物性食物含有的血基質鐵,吸收率比植物性食物高,缺鐵性貧血以動物性食物為首選,可挑選紅肉中部位油脂及膽固醇量較少的。

 

紅肉被列為2A級的可能致癌物,仍可以攝取嗎?

楊斯涵建議以均衡飲食原則,蛋白質食物以豆魚蛋肉類為主要來源,可與豆類、海鮮、魚肉及白肉輪流攝取。

 

選這些部位就對了

►豬肉

建議選擇豬後腿瘦肉、豬大里肌、豬小排、豬小里肌、豬肝連。

不建議選擇豬肝、培根、熱狗。

 

►牛肉

建議選擇牛腱、牛肋條、菲力牛排、去骨紐約克、牛嫩肩里肌火鍋片。

不建議選擇牛腩、牛小排、牛五花肉火鍋片。

 

►羊肉

羊肉品項比較較少,食品成分資料庫的資料也不多,而山羊帶皮肉塊、羊前腿肉片、羊後腿肉片、法式羊排都是推薦的羊肉製品。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

  • 牛肉
  • 豬肉
  • 羊肉
  • 紅肉
  • 高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