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好滋味! 在家也能釀梅子酒

2022-05-06

酸甜生津的梅子,清爽又解膩,教育部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清明節後採收的梅子,顏色轉黃,成熟度高、果實大,適合做梅酒、果醋等醃漬物,教育部也分享梅子醋簡易作法,供民眾參考。

 

教育部說明,梅子盛產期約在4月,是亞洲特有的果樹。台灣的梅子多種植在中央山脈附近,以南投、臺東縣為主,南投信義鄉又被稱為「梅子鄉」。由於梅子長在枝頭上增加採收難度,農民會在樹下鋪網子,用竹竿敲打樹枝,讓青梅落入網中,此種採收方式又稱為「竿採梅」。

 

教育部指出,為降低青梅的苦澀,梅子採收後也要經歷「殺菁」的過程,將蒂頭去掉後,與粗鹽搓揉直到果皮顏色變深、澀水排出為止。清明節前採收成熟度低,色澤偏深綠,果實較小,適合做成脆梅;清明節後採收顏色轉黃成熟度高、果實大,適合做梅酒、果醋及話梅、茶梅等醃漬物。

 

自製梅子醋

準備材料:玻璃密閉容器、青梅1公斤、陳年醋1公斤、冰糖500公克。

 

製作方法:

  1. 將青梅以流水洗淨,小心勿碰傷表皮。

  2. 以牙籤去除蒂頭,置於曬盤裡風乾。

  3. 將青梅、冰糖與陳年醋放入玻璃容器後密封。

  4. 放置於陰凉處等待約半年後就大功告成了。

 

教育部提醒,上述準備材料可依個人口味調整,也可以米酒代替陳年醋,就能釀出梅酒。玻璃密閉容器需事先消毒曬乾,開封後需放置在陰涼處,盡快飲用為佳。

(資料來源:教育部)

  • 梅子
  • 青梅
  • 梅酒
  • 醃漬物
  • 果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