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成本大增酪農苦撐 生乳收購價未調 大賣場鮮乳零售價已悄漲

2022-05-10

會員制的美式大賣場COSTCO陸續調漲賣場內各品牌牛奶價格,賣場回應是成本增加而做出價格調整,不過,生乳收購價卻已文風不動超過10年,近期因進口飼料價格大漲,酪農吃不消,紛紛透過酪農協會、乳業協會向農委會反映,希望可以調高生乳收購價,但遭乳廠拒絕。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希望酪農與乳廠多溝通,協調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生乳收購價是酪農與乳廠間採購合約的基本價,分冬(12月至3月)、暖(4、5、10、11月)、夏(6月至9月)三段式計價,每公斤分別為21.84元、27.34元,以及29.34元,乳廠向酪農收購生乳的實際價格,可依照雙方契約加價收購。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監事長林憲明表示,飼料原料漲價、國際運費調漲都是有共目睹,「我們的原料,從去年底到現在包括精料及草料的漲幅已有4成,但生乳收購價並沒有相對應的調漲,這段時間酪農生產處於不敷成本的狀況,農民朋友希望尊重乳價評議委員會的機制來磋商。」

 

林憲明解釋,乳價評議機制目的在維持收購價的穩定,鮮奶價格才不會三天兩頭忽高忽低,可進一步保障消費者買到價格平穩的鮮奶,乳價評議制度應是保護生產、製造、消費三方的權益,「不過,現在我們酪農生產方,獨自承擔所有壓力」,從去年就向農委會反映至今沒有結果,已有生產規模較小、經營績效較差的酪農戶退場,「真的做不下去,只好結束營業」。

 

一頭泌乳牛飼養成本,去年及前年一頭一天只要300元左右即可滿足,但如今已要350元以上,飼養成本平均每頭每天多出6、70元,自家牧場飼養500頭乳牛的林憲明說,賣給乳廠的生乳不能反映成本調漲收購價,「可想而知酪農們的壓力有多大」。

 

COSTO賣場內銷售的三款鮮奶售價均已調漲,自有品牌科克蘭每瓶1.89公升的牛奶兩瓶一組從229元調漲至269元,平均每公升調漲10.58元;國產鮮乳品牌義美鮮奶平均1公升漲3.5元;統一鮮奶平均1公升漲3.3元,賣場裡的進口牛奶與國產鮮乳都已調漲末端售價。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指出,今年以來,生乳生產成本1公斤增加超過3元,乳廠不同意讓酪農反映生產成本調高生乳收購價,但消費者卻要多花錢買漲價的鮮奶,「這怎麼說得過去?」現在已有小場撐不下去而收場,如果政府希望維持生乳收購價,應該補貼酪農飼料費用,之前農委會也曾補貼蛋農的生產成本,對蛋農提供協助,但最好的解決辦法,還是應該合理地調高生乳收購價,不要讓酪農一方苦撐。

 

2年來先是因為疫情,後是因為俄烏戰爭,進口的飼料原料玉米及黃豆價格同步走高,乳牛吃的牧草也漲價,進口的苜蓿草漲2成多、百慕達草漲4成多,方清泉說,去年底開始,酪農陸續向農委會反映飼養成本高漲,希望調高生乳收購價,2月至4月開過多次會議,但還是沒有協調出結果來,生乳價格調整沒著落,但大賣場的鮮奶售價已調漲,這對酪農很不公平。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生乳收購價只是酪乳與乳廠買賣生乳的參考價,依雙方合約有加價機制,雖然十年來沒有調整參考價,但乳廠實際向酪農收購的合約價格都比參考價還高,加價方式由雙方議定,有些是品質加價,有的則是夏季加價,合約長短期不同也會影響加價方案,每公斤加價幅度2元至5元不等;雖然農委會關切生乳收購價,但因涉及產銷,仍需由產銷雙方溝通出共識再處理,以往機制也是如此。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畜牧處)

  • 農委會
  • 牛乳
  • 鮮奶
  • COSTCO
  • 好市多
  • 生乳收購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