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雞蛋行情雙雙刷新高 Q1冷凍雞肉進口5年同期新低

2022-05-09

雞價攀高,進口白肉雞量能補足,國內產能提升,價量揚升反應飼料及養殖成本增加。中華食物網統計,今年4月國產白肉雞均價每臺斤均價來到33.4元,為2002年開放雞肉進口以來新高,分析國產白肉雞行情走高,與進口雞肉數量不足有關。農委會畜牧處指出,雞肉主要進口來源美國及加拿大,今年以來禽流感疫情嚴重,影響雞肉生產,連帶出口減少,不過,4月雞肉進口量已見復元。

 

進口雞肉在國內市場占比約3分之1,進口量減少,會進一步影響國內雞肉供需穩定及價格波動。根據農業貿易統計,今年第1季冷凍雞肉進口量為50,526公噸,為5年來同期新低,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成。

 

最新出爐的4月冷凍雞肉進口量統計達19,704公噸,較去年4月大增3千7百公噸,因此累計今年前4月的進口量,今年只比去年減少2.4%,雞肉進口衰退情形已明顯改善。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我國主要雞肉進口來源為美國及加拿大,去年底至今年,美加有不少州及省陸續發生禽流感疫情,已撲殺數千萬隻家禽,當地雞肉及雞蛋供應吃緊,價格上漲,在優先供應其國內需求的情形下,壓縮出口量能,雖然美加的禽流感疫情還在發生,但我國4月自美加進口雞肉情形已有改善,使得累計進口減幅顯著縮小。

 

因美加禽流感疫情嚴重,加上國際航運不順,已影響到我國進口雞肉的供應,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上月召開專家會議後決議,進口禽肉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維持以州、省為管制範圍的政策不變,但參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禽流感潛伏期規範,放寬行政管制措施,讓更多雞肉符合進口資格。

 

放寬措施包括美國及加拿大禽流感疫區公告日14天前屠宰的禽肉,經獸醫師屠前屠後檢查合格,包裝運輸過程未受病原體污染,以及產自非疫區或符合相關規定可進口的禽肉,只要有密閉運輸,也可易地至疫區港口裝櫃起運。

 

不過,中華民國禽肉行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第2季很多訂單都因為美國禽流感疫情而取消了,大約短少5、6百個貨櫃,至少影響上萬公噸的進口量;防檢局行政管制措施放寬緩不濟急,且天氣變熱後,美加的禽流感疫情本來就會趨緩,但船運不順與缺櫃的問題仍然存在。

 

進口雞肉量偏少,但國產白肉雞每周供應量已逐漸增加,江文全表示,近2周白肉雞的每周供應量約470萬隻,產能逐漸恢復,供需差距追平中,但每臺斤交易均價34元,仍創新高,較去年同期上漲14%,沒有因為供需恢復正常而回跌,因此這波價格波動應是反映飼養成本的上升,雞蛋價格的上漲也是反映飼料等飼養成本的增加,目前雞蛋產地價每臺斤40.5元,續創新高。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畜牧處)

  • 白肉雞
  • 進口雞肉
  • 國產雞肉
  • 農委會
  • 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