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串仔大斬獲 臺東新港小黃鰭鮪今年漁獲爆天量

2022-05-06

臺東今年捕撈黃鰭鮪的漁民開心極了!體重15公斤以下的黃鰭鮪被暱稱為「小串仔」,今年大量捕獲,原本漁汛是從農曆過年後至媽祖誕辰,但今年不僅提早出現,甚至抓到現在還有,臺東新港區漁會迄今累積拍賣數量已達315公噸,是去年同期的2.7倍,也是89年有統計以來的天量漁獲,量多卻不影響行情,均價每公斤89.3元,比去年同期上漲15%。

 

綠島區漁會總幹事李秀蓮表示,綠島漁船今年黃鰭鮪漁獲量驚人,「連老漁民都說沒遇到過這麼多的」,量多價格也還不錯,且漁汛不斷,讓漁民捨不得休息,出海一趟回來最少可捕獲十來尾,拍賣價每公斤差不多都有90、100元行情,去年漁獲不佳、魚價不好的陰霾,如今已一掃而空。

 

綠島漁船捕獲的黃鰭鮪都在臺東交易,主要拍賣地為新港區漁會魚市場,黃鰭魚體型大小影響價格,拍賣員會將體重15公斤以下的黃鰭鮪歸為一類銷售,這種小體型的黃鰭鮪就稱為「小串仔」,臺東的黃鰭鮪漁獲以小串仔為主,新港區魚會總幹事陳俊銘說,市場裡15公斤以下的小型黃鰭鮪占比約7成,15至35公斤的中型黃鰭鮪占比約2成,35公斤以上的大型黃鰭鮪則屬少見,占比僅1成,中型以上的黃鰭鮪才會以黃鰭鮪之名上市場拍賣。

 

根據漁產品行情統計,新港區魚會每年1至5月初的小串仔交易量,89年至110年共計22年間,多數時間累計交易量都在100公噸以上,但沒有超過200公噸的記錄,111年的交易量則多到驚人,元旦至5月5日累計已達315公噸,比去年同期大增1.7倍。

 

至於小串仔漁獲爆天量的原因,陳俊銘說,氣候、海溫、其他國家漁民捕撈情形等因素,都可能影響我國漁船漁獲,有待累積較多數據觀察,也需要研究人員的調查研究。

 

中、大體型的黃鰭鮪捕獲量表現與小體型黃鰭鮪不同,新港魚市場黃鰭鮪交易量今年初累計迄今有33.8公噸,拍賣均價每公斤295.2元,行情極佳,觀察近5年同期間魚貨交易情形,以110年的56.5公噸最豐碩,其次為108年的55.6公噸,平均拍賣價每公斤均為212元,不若今年強勢近逼300元大關,近5年同期累計交易量最少的是107年的29.3公噸。

 

觀察近日小串仔捕獲情形,推測應該已是進入尾聲,陳俊銘表示,此時應該要抓鬼頭刀跟黑鮪魚了;鬼頭刀全年都有,但每年會有2次盛漁期,一般是清明節後至6月,以及9月至11月,目前鬼頭刀漁獲情形不如往年同期,但還是可以再等等看,只要鬼頭刀的獵食對象「飛魚」的數量夠多,就能吸引鬼頭刀魚群出現。

(資料來源:農傳媒)

  • 農委會
  • 黃鰭鮪
  • 小串仔
  • 鬼頭刀
  • 飛魚
  • 小型黃鰭鮪
  • 台東新港
  • 綠島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