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淨零電動農機補助2分之1 原住民地區再加10%

2022-05-05

農委會111年農機補助計畫啟動,依公告補助牌型,各機種設定補助上限金額,在補助上限內一般農機補助3分之1,但為響應淨零碳排,電動農機則補助2分之1。同時鼓勵國產農機發展,國產農機可以生產成本訂定補助上限金額,並首度明文排除補助中國產製農機,鼓勵農民使用國產農機;若設籍原住民地區,農機補助金額還可再加10%。

 

今年農機補助農民申請期間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自即日起至5月31日止,第二階段自7月15日起至8月31日止,無論是省工農業機械、新研發農機、自國外引進的新型農機或無人機(植保機)都可在兩階段期間內申請補助,但須注意的是,專為提供農事服務的大型進口農機,受限於進口時程,僅開放於第一階段申請。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因傳統農機大多使用柴油運轉,是農業碳排主要來源之一,為響應淨零碳排,鼓勵農民使用減少碳排的電動農機,今年一般農機補助3分之1、電動農機補助2分之1;而且,申請補助案若超出預算核定額度,就會依申請者政策配合度積分高低排定補助順序,申請農事服務機械補助若屬農業剩餘資源處理機種(如樹枝打碎機),因有助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將優先補助、無須排序。

 

黃俊欽指出,考量資訊安全,去年農機補助無人機即限定不可為中國大陸產製,因中國產製農機價格較低,但品質不穩定,為鼓勵國人使用國產農機,今年首度明文規範補助農機均以非中國大陸產為原則;同時鼓勵國產農機發展,只要是農糧署審認通過的國產農機、臺灣製造(MIT)等標章農機,不受各機種補助上限金額限制,上限金額可依實際造價成本訂定。

 

考量原住民地區位處偏遠,農機取得不便,部分地區購買可能還要加計運費,為了鼓勵原住民部落發展農業,農機補助對象只要設籍於原住民地區且於戶籍地農民輔導單位(含轄區橫跨原民地區與非原民地區者)申辦補助的農民,農機補助金額可再加10%。原民地區則是指行政院91年所公布的55個鄉鎮市區。

 

此外,農委會也鼓勵國內引進新型省工農業機具,幫助農業發展,黃俊欽說,引進國內原無生產製造農機,因引進第一臺還不確定是否適合國內生產環境使用,給予補助2分之1,後續會請試驗改良場所、農機公會等協助觀摩示範,確認適合國內使用即可列入農機補助項目,視為一般農機以補助3分之1辦理。

 

申請無人機補助則限取得代噴技術人員證書、遙控無人機專業操作證雙證件,且登記加入農噴法人團體者才可申請。並且只要是接受農事服務機械、引進新型農機及農噴無人機補助的農民,就要接受農糧署汛期農糧作物搶收等支援調度任務,簽署配合調度切結書。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 農機
  • 淨零碳排
  • 電動農機
  • 國產農機
  • MIT
  • 原住民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