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真的會胖! 營養師教減鈉3方法

2022-05-03

零食的問題除了熱量高外,鈉含量也高,不但容易養成重口味習慣,還會增加肥胖風險。營養師建議,烹調時則將味道強烈食材取代用鹽及調味料,可以幫助減重、控血壓。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根據國外18個研究,約6萬5千人的整合分析發現,飲食中鈉(鹽)攝入量高的族群,與低鈉(鹽)攝入量的祖群相比,BMI會顯著性增加1.24 kg/m2,腰圍也顯著性增加4.75 cm。另英國國家飲食與營養調查也顯示,飲食每增加1g鹽的攝取,成人會增加26%肥胖風險,兒童則會增加28%肥胖風險。

 

對於吃太鹹導致肥胖的原因,營養師表示,重鹹味食物通常含有大量脂肪和熱量,也會驅使口渴反應,促進液體攝入,容易喝下更多含糖飲料,使人食慾大開越吃越多。另她更分享日常生活中5大類容易攝取鈉含量較多的食物,供民眾參考:

  1. 加工肉品:尤其是會加入硝酸鈉的火腿、培根、熱狗、香腸,以及臘肉、魚/肉鬆、肉乾、貢丸、火鍋料、雞塊、漢堡肉。

  2. 醃漬食物:榨菜、酸菜、菜圃、筍乾、鹹蛋、豆腐乳、吻仔魚、蜜餞。

  3. 即食食品:沖泡濃湯、泡麵、罐頭、洋芋片。

  4. 烘焙食品:經常需要使用小蘇打粉(碳酸氫鈉)的麵包、蛋糕、餅乾、糕餅。

  5. 常見小吃:鹹酥雞、滷味、麵線、雞絲麵、蔥油餅、鍋燒意麵、油麵、牛肉麵、餛飩、水餃、鍋貼、燴飯、羹類、速食、燒烤、火鍋、多醬料類的食物。

 

3招減鈉妙招

  • 注意看標示:每100公克或毫升食物中,鈉含量超過600mg即為高鈉食物。

  • 飲食少加工:減少食用加工食物及多醬料類食物,盡量以天然新鮮食物為主。

  • 烹調鹽減量:可改以味道強烈食材取代用鹽及調味料,像是蔥、薑、蒜、韭菜、胡椒、辣椒、香菜、枸杞、番茄、檸檬、八角、義式香料等。

 

營養師強調,飲食中的鈉攝取過多,包含鹽(氯化鈉)、硝酸鈉、小蘇打粉(碳酸氫鈉),除了體重難控制,也容易罹患高血壓,並且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根據台灣高血壓學會及心臟學會,也在今年5月正式引用新的高血壓標準130/80mmHg,希望大家也能多注意血壓狀況,預防心血管疾病。

(資料來源: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

  • 肥胖
  • 減重
  • 低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