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吃菇有秘訣! 聰明挑選、妥善保存+充分加熱不可少

2022-05-01

台灣的菇類品種多元,各有特色,農糧署在臉書粉絲專頁指出,挑選國產優質鮮菇的四大重點是菇型完整、表面光滑、個頭結實、無不良褐斑;至於保存方式以「勿先碰水,盡速冷藏」為原則,並依據種植方式的不同,採取不同的清洗方式,並提醒,在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

 

農糧署說明挑選菇類的四大重點,首先看菇型,建議選擇菇型完整的菇類;第二看外表,表面光滑的菇類品質也較好;再來,個頭結實的菇類,也是高品質的代表,最後需要注意的是,外表不要出現不良褐斑。掌握以上四大重點,就能輕鬆選好菇。

 

農糧署表示,購買菇類回家後,應以「勿先碰水,盡速冷藏」為原則,若有包裝可以直接放進冰箱;若為裸裝,則應該先擦乾水分後,裝入密封袋或保鮮盒。菇類的保存期限,冷藏為5日,冷凍則可至30日。

 

農糧署提醒,在料理前記得先切除底部接觸基質的地方,並依種植方式的不同進行清潔,室內栽種的菇類,建議採「擦拭法」,以餐巾紙擦去灰塵雜質;半公開空間栽種法,則建議採取「浸泡法」,將菇類浸泡於流動清水中,攪動重複換水2至3次。另外農糧署表示,菇蕈在食用前務必要充分加熱,才能安心品味國產菇的新鮮。

(資料來源:鮮享農YA-農糧署)

  • 菇類
  • 農糧署
  • 浸泡
  • 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