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推動傳統市場肉攤溫控設備今年目標3千攤 公會:年輕業主意願高

2022-04-27

傳統市場設置「溫控櫃」存放生鮮豬肉的豬肉攤,自106年至109年總數419攤,農委會今年與經濟部、各縣市地方政府合作,向傳統豬肉攤商宣導推廣溫控設備,目標鎖定3千攤,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同業公會總幹事袁仁琦表示,有溫控的肉攤環境看起來比較好,現在食安意識擡頭,來自消費端的壓力可望推動業者改變。

 

根據111年傳統畜禽肉攤及運輸車輛溫控設備補助作業規範,補助對象包括傳統畜禽肉攤溫控設施、畜禽屠體運輸車溫控設施、市場電容量提升補助。傳統畜禽肉攤溫控設備補助,每攤最多補助新購設備1臺,補助上限15萬元,超出部分由攤商負擔,不超過補助上限則實報實銷,肉攤溫控設備驗收溫度應為10℃至20℃。

 

畜禽屠體運輸車包括庫板及冷藏機組,以111年度新增購設備為補助範圍,每輛補助上限為20萬元,超出部分由業者負擔,不超過補助上限則實報實銷,屠體運輸車溫控設備驗收溫度為0℃至5℃。市場電容量提升補助,每市場補助上限20萬元,也是以今年度新增購設備為補助範圍。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傳統市場肉攤的溫控設施補助已經實施5年,但申請的攤商數有限,傳統市場豬肉攤商約8千家,106年僅73件申請案,107年92件、108年105件、109年149件,原本是透過產業團體推廣,但今年加入經濟部及縣市政府的協助,申請件數應該會比往年多很多。畜牧處推廣的溫控豬肉,而非冷藏豬肉,傳統市場豬肉攤的豬肉若能控制在18℃上下,可符合消費者習慣與食安。

 

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同業公會總幹事袁仁琦表示,肉品銷售現代化是趨勢,消費者也很能接受,生鮮豬肉放在溫控的設備裡,可以保持鮮度又能保障食安,有感受到農委會這次很積極推動。

 

觀察這幾年推動示範攤位的情形,年紀較輕的業者接受度比較高,年紀比較大的業者顧慮較多,袁仁琦說,老闆會告訴他,再做1、2年就要退休了,花錢改設備的意願不高;豬肉攤老闆觀望態度居多,會想看看別人改裝溫控設備後,生意是否真的變好。

 

袁仁琦表示,豬肉攤的溫控設備視大小及功能而定,約20萬元至30萬元不等,農委會補助1攤1臺新購設備上限15萬元,業者自己還是要負擔一部分,平常使用的電費一期約2、3千元,但加裝溫控設備的豬肉攤對年輕消費者很有吸引力,因為攤位外觀整齊明亮,豬肉賣相更佳,已裝設溫控設備的老闆告訴他,攤位一下子出現很多年輕顧客。

 

攤商合作的屠體運輸車如果沒有溫控設備,光是攤商端有溫控有用嗎?袁仁琦說,公會會宣導攤商儘量搭配溫控運輸車進貨,但就算沒有,肉攤有溫控還是比沒有控溫好,因為屠體從肉品市場運送至攤位的時間大約是凌晨3、4點,那時候的氣溫比較低,白天以後氣溫上升,攤商營業時間最熱,豬肉能放置在溫控設備裡銷售一定會比放常溫好很多。

 

今年申請溫控設備補助分2階段,申請期限分別為4月30日及6月30日,臺南市政府市場處長陳豪吉表示,臺南市的傳統市場豬肉攤商約有500攤,第1階段的申請應該是來不及了,會在第2階段努力,到各市場召開說明會,希望今年至少會有半數符合資格的攤商,申請加裝溫控設備補助。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 農委會
  • 溫體豬
  • 溫控豬肉
  • 傳統市場豬肉攤
  • 溫控運輸車
  • 屠體運輸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