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糯米包裹國產海味 農會漁會合作賣粽子滿滿食魚與米食文化

2022-04-26

今年端午節要吃哪種口味的粽子?農委會漁業署今年大力推廣國產糯米與國產水產品一起包成的粽子,首次在漁業署的漁產嘉年華(Go Fish!買魚去)平臺上架販售,有包進整顆貢寮鮑的「鮑粽」,也有蒲燒餡料的「鰻意粽」、「虱目魚肚粽」,還有來自臺東獨家海魚餡料的「黃鰭鮪魚粽」。農委會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表示,即日起到6月30日止,全站消費滿3,000元可參加鍋具抽獎,獎品數量多達150個。

 

漁業署媒合漁會與農會合作推出充滿魚鮮風味的粽子。綠島區漁會的粽子很不一樣,「黃鰭鮪魚粽」採用當地捕獲的黃鰭鮪、芭蕉旗魚、鰹魚為主餡料,搭配豬肉做成簡單的鹹香調味,粽葉特選當地的月桃葉,綠島區漁會總幹事李秀蓮說,「我們在地的月桃葉比臺東的月桃葉還要香,味道很濃郁,堪稱一絕」,每顆粽子都是出自漁村媽媽、漁會員工親手製作,覆熱方式建議水煮,才能吃到原原本本的好味道。

 

李秀蓮說,今年綠島漁民的黃鰭鮪漁獲大豐收,原本漁汛期為媽祖誕辰前後,但今年從農曆年過年前的1月開始持續到現在都還能抓到黃鰭鮪,不僅量多,而且大尾,漁船出海至少1、20尾漁獲起跳,到臺東魚市場拍賣的價格也不錯,1公斤約有百元行情,連老漁民都說,從沒遇過如此漁獲盛況。

 

彰化區漁會負責蒲燒鰻,臺中市的梧棲區農會負責請出包粽高手手工製作,梧棲農會總幹事王秝毅說,以黑豬肉油爆香紅蔥頭,加入蝦米、香菇、豬肉、菜脯炒香後加上57米豆油調味,將包括蒲燒鰻在內的餡料,用圓糯米包起來,完美結合成「鰻意粽」。

 

養殖專業的高雄市茄萣區農會與彰化縣福興鄉農會合作,推出「蒲燒虱目魚粽」,茄萣區農會總幹事楊至穎說,茄定養殖虱目魚且有HACCP的加工廠,一條龍生產蒲燒虱目魚肚;福興鄉生產長糯米,福興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表示,福農爌肉粽已經聞名多年,「這次結合茄萣的虱目魚肚,保證100%臺灣地產地銷的優質農產品」。

 

新北市貢寮區盛產鮑魚,貢寮區漁會以東北角養殖的貢寮鮑整顆包入內餡,「貢寮鮑粽」象徵好運包中。范美玲表示,4款海味特色粽子都可以在漁業嘉年華—仲夏端午海鮮購上預購,動動手指,特色水產粽就宅配到家。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農傳媒)

  • 粽子
  • 端午節
  • 農委會
  • 黃鰭鮪
  • 綠島
  • 魚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