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獎勵統計出爐423萬箱申請 規模較小且無爭議案件5月中旬前撥款

2022-04-22

農委會2月8日推出的雞蛋生產獎勵申請至3月15日截止,負責收件登錄的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本周已將申請清冊送交農委會畜牧處,總計有423萬箱雞蛋申請獎勵,申請的蛋雞場有1,552場,畜牧處將做初步檢核,優先撥款給產蛋率70%左右且規模較小的申請者,資料沒問題的蛋農預計5月中旬前可拿到獎勵金。

 

目前氣溫回升,產蛋率提高,畜牧處調查每日雞蛋產量約10萬8千箱,加上需求因天氣較熱而趨緩,因此雞蛋供需趨於平衡。

 

農曆過年前雞蛋供應吃緊,農委會為鼓勵蛋農產蛋提出獎勵措施,每出貨1臺斤雞蛋就提供3元獎勵,每箱20臺斤的雞蛋可申請60元的獎勵金,獎勵措施自2月8日至3月15日截止,共計36天,經過養雞協會登錄統計,共有1,552家蛋雞場提出申請,雞蛋箱數為423萬多箱,平均每日約11萬7千5百箱。

 

農委會年初調查雞蛋缺口每日約3千箱至7千箱不等,也就是說,每日雞蛋生產量應該是10萬3千箱至10萬7千箱,但申請獎勵的每日平均箱數超出當初調查的數量,因此畜牧處將進一步查核申請案件。

 

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程俊龍表示,年初雞蛋缺貨原因之一就是冬季溫差過大導致產蛋率下降至7成左右,因此申請者的產蛋率如果也在7成上下,其申請獎勵的箱數比較有可能正確無誤,畜牧處將篩選蛋雞飼養規模3萬隻以下、畜牧場登記無誤,且產蛋率7成左右的蛋雞場,優先撥款獎勵金,估計有7百多家蛋雞場5月中旬以前可以拿到獎勵金。

 

另外7百多家規模較大或是產蛋率偏高的蛋雞場,畜牧處將與養雞協會討論進一步的檢核標準,程俊龍強調,產蛋率較高並非不可能,但因為產蛋率偏低才是那陣子的常態,因此畜牧處會比較謹慎一些,需要多點時間核對或調查資料,為了不耽誤其他蛋農的申請案,決定分批撥款。

 

產蛋獎勵措施從2月8日至3月15日結束,配合蛋農作業時間,2月出售的雞蛋以3月7日為申請書最後寄件日,3月出售的雞蛋則以3月21日為最後寄件日,畜牧處表示,因為資料數量龐大且是首次建檔,因此費時較久。

 

申請獎勵雞蛋箱數423萬多箱,以每箱獎勵60元計算,所需經費約2億5千萬元,但若以農委會調查到的每日雞蛋生產量10萬3千箱至10萬7千箱不等來估算,獎勵金支出約2億2、3千萬元。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 農委會
  • 雞蛋
  • 雞蛋缺口
  • 缺蛋
  • 雞蛋漲價
  • 產蛋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