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預防感冒? 食藥署:成效有限

2022-02-25

維他命C是蔬果中常見的營養素,有些民眾也會服用保健食品來補充維他命C,更有傳言指出,維他命C能夠預防感冒。食藥署表示,維他命C無法有效減少感冒的發生,不過每天服用至少200毫克的維他命C,可以小幅減少感冒發生後症狀持續時間。

 

​​食藥署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分享,維他命C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且無法由身體自行合成,可以由柑橘類水果或是多種蔬菜中取得。​根據2013年的一篇研究結果顯示,常規的服用維他命C,對一般大眾而言,​並無法有效減少感冒的發生​,但是對於處在極限環境下的運動員,​例如馬拉松或是滑雪者,​則可以降低50%的感冒發生率。

 

​不過研究也顯示,每天服用至少200毫克的維他命C,可以小幅的減少感冒發生後症狀持續的時間,換句話說,​就是能讓感冒好得快一點。​

 

食藥署提醒,感冒主要還是需要靠多休息喝水,靠自體免疫力來對抗,如果症狀較嚴重也建議到藥局諮詢藥師或是尋求醫師協助​。維他命C雖然對於感冒的成效有限​,但也是生活中重要的維他命之一​,如果飲食中較缺乏的民眾,​也可以適時補充。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感冒
  • 免疫力
  • 維他命C
  • 柑橘類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