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農盼調漲公糧收購價 陳吉仲:一期作稻穀價格會提高

2022-04-12

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肥料、農藥及秧苗等農業生產資材價格都漲,公糧收購價格則多年未變,連帶錨定住市場穀價,農民種稻快無法負擔成本支出,立委黃秀芳今(12)日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農民座談。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透過「大區輪作」、「稻作四選三」等政策控制國內稻作面積,今年可減少2萬公頃,並拿30萬公噸庫存做飼料米,今年一期作穀價會提高,若穀價還是上不去,他答應調整公糧收購價。

 

黃秀芳今日邀陳吉仲於彰化溪州大禹果菜生產合作社與農民座談,包括彰化縣籍立委陳素月、陳秀寶也共同與會。陳秀寶指出,一期作從南往北收穫,南部剛收成價格較好,往往是中部收購價最低,等收到北部價格又再回升,彰化等中部農民雖種出好品質水稻,但無法受到穀價肯定,期待農委會協助農民。

 

陳吉仲表示,現在平均穀價相當於公糧收購中「輔導收購」乾穀每公斤23元的水準,每年從南到北收成,濕穀每百臺斤從900多元到1,000多元價格都有,穀價不好是因為生產太多,因此農委推動大區輪作及稻作四選三,可減少今年稻作面積2萬公頃,以每公頃平均產量6公噸計算,就會減少12萬公噸。

 

農委會過去每年會將20萬公噸舊穀做飼料米,近來國際玉米很貴,飼料價格高漲,今年飼料米要增加到30萬公噸,加上種植面積減少,公糧庫存總計就會少掉4、50萬公噸,再加上20萬公噸做外銷,一期作穀價會漲,陳吉仲說,濕穀(百臺斤)將會1,000元以上,若農委會以政策控制稻作面積穀價還無法起來,他答應就來調整公糧收購價。

 

陳吉仲指出,即使不調整公糧收購價格,今年水稻收入保險全面上路,現在去農會登記參加「基本型」方案,農民不用繳保費,遇到颱風等天災損失超過20%,就可領每公頃1.8萬元,保障收益。座談中有農友反映,他申請水稻颱風災損現金救助,但承辦公所很刁難,跑了4趟還是沒結果。陳吉仲趁機宣導,加入水稻收入保險以後不用靠現金救助,確認災損後理賠直接匯進戶頭。

 

會中也有農民反映老農津貼太低等問題,陳吉仲表示,目前老農津貼每個月可領7,550元,農民所繳的農保保費每個月78元,是以保額1萬200元計算的,津貼金額每4年依物價指數調整一次,變動需要修法;但農保現有生育給付2萬400元、喪葬津貼15.3萬元確實偏低,農委會已規劃調高農保保額到2萬400元,但保費不需加倍繳到160元,只要多加40元,未來生育給付每胎6萬元,喪葬津貼20萬元,減輕農家負擔,將盡快呈報行政院後實施。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農保
  • 公糧
  • 公糧收購
  • 大區輪作
  • 四選三
  • 立委黃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