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未知的生物多樣性 水試所發表印度西太平洋的5新種淺海無線鰨

2022-01-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的探測技正李茂熒博士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無線鰨分類專家Dr. Thomas A. Munroe合作研究並發現5種新種淺海無線鰨,文章於2021年9月正式於國際知名動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刊出。

 

水試所說明,無線鰨屬(Symphurus)在分類上為魚市場俗稱牛舌或龍舌的舌鰨科(Cynoglossidae)比目魚成員;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的熱帶至溫帶海域。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無線鰨約有81種,仍有許多尚未被描述的物種。

 

水試所李茂熒博士指出,本研究的契機是於2007年博士生期間在屏東東港漁港的下雜魚堆發現約百尾的小型無線鰨。起初認為是東方無線鰨(S. orientalis)的亞成魚,然而經檢視形態以及分子證據後,發現這批體型嬌小的無線鰨與棲息在印尼海域的小吻無線鰨(S. microrhynchus)相當類似;當時魚類學家普遍認為小吻無線鰨為印度西太平洋熱帶淺海僅有的無線鰨物種。

 

為進一步瞭解這批小無線鰨樣本,李博士於2008至2016之間檢視歐美日各博物館約450尾的樣本;並前往位於荷蘭萊登的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重新檢視小吻無線鰨正模標本。研究期間也透過國際研究計畫收集西太平洋淺海的無線鰨樣本檢視形態特徵,同時應用DNA資訊進行親緣分析以及物種界定。李博士與當時的共同指導教授、任職於NOAA的Dr. Thomas A. Munore合作,整合雙方的資料以及討論分類上的修訂,經重新檢視淺海無線鰨的分類後發現,過去認知的小吻無線鰨其實包含5個未描述的物種,兩人共同描述發表這些新物種,分別是當初於東港下雜魚堆發現的:

1.洪氏無線鰨(S. hongae)

 

2.越南的短頭無線鰨(S. brachycephalus)

 

3.菲律賓的細身無線鰨(S. leptosomus)

 

4.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多鱗無線鰨(S. polylepis)

 

5.日本的粗體無線鰨(S. robustus)

 

水試所表示,除日本物種是由研究船捕獲而有詳細的生態學以及環境資訊外,其他包含臺灣的樣本大多數是採自漁港。目前水試所已累計大量臺灣近海的無線鰨樣本,未來期望透過該所的研究船進行淺海域的系統性探勘,以進一步瞭解淺海無線鰨的生態及其在生態系中之重要性。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台灣
  • 美國
  • 屏東東港
  • 新物種
  • 比目魚
  • 淺海無線鰨
  • 印度西太平洋
  • Zootaxa
  • 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