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推2策略解決鳳梨產銷困境 3年內減少種植面積338公頃

2021-03-04

國產鳳梨品種大部份都是台農17號金鑽鳳梨,不僅產期集中,且從南部到中部都有種植,每年一到產季,都面臨不小的產銷壓力。

胡忠一表示,台糖出租農地有338公頃是種植鳳梨,農糧署協調台糖,租地種鳳梨的契約到期後,就不再出租農地種植鳳梨,以1公頃鳳梨田收成45公噸鳳梨計算,可減少1萬5千多公噸鳳梨的生產,今年收成後就有租約陸續到期,估計3年內可以回收338公頃種鳳梨的農地。

台農17號金鑽鳳梨主要產期集中3月至6月,農糧署正在產地舉辦講習會輔導鳳梨農改種其他品種,胡忠一說,他們推薦台農23號「芒果鳳梨」,產期5月至10月,可錯開現在鳳梨產期,未來若能穩定生產,對鳳梨長期外銷更有幫助,尤其在夏季多雨季節生產時,芒果鳳梨的「肉聲果」比例較金鑽鳳梨更低,「肉聲果」代表果肉水分較高,較不耐貯運、不適合外銷。

面對未來如果中國大陸市場無法恢復,鳳梨如何做到產銷平衡,胡忠一說,臺灣鳳梨可以出口到17個國家,扣掉中國大陸市場,還有16個,包括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泰國、韓國等,只要把鳳梨產期拉長,有更多機會開拓海外市場。

農糧署輔導鳳梨農改種芒果鳳梨,講習會已在產地陸續召開,預計4月初結束,目前還無法評估鳳梨農轉種芒果鳳梨的意願及面積,但鳳梨通常是9月才會開始種植,還有時間可與農民溝通。

  • 饕客
  • 台中
  • 開箱
  • 吃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