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老是填不滿? 營養師揭吃不飽的12個原因

2022-04-12

明明有吃正餐,卻怎麼吃都吃不飽,還導致瘦身效果不彰?對此,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造成吃不飽的因素可分為生理性飢餓、社會心理性嘴饞以及荷爾蒙的調節有關。因此,他也分享12個吃不飽因素,供民眾參考。

 

餓的時間太久

有些正在減重的人會執行「斷食法」,不同種類的斷食法禁食時間也不盡相同。但斷食時間長,對食物的渴望也可能伴隨而來,這時身體當然就會釋放肚子餓的訊號。

 

正餐吃太少

若是給自己的要求很嚴格,一天只吃兩顆蘋果,甚至一天之中只吃一份沙拉,會餓當然正常。且當身體正處於飢餓狀態,分泌飢餓素會釋放身體需要能量的資訊。

 

飲食以加工食品居多

熱量赤字確實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是如果經常挑選加工食品,甚至是空熱量食物,也會吃的量減少很多。像是100大卡的洋芋片與100大卡的馬鈴薯。洋芋片吃了很爽但很餓、馬鈴薯不一定有爽感但卻很有飽足感。

 

飲食油脂過少

減重不應該選水煮便當,因為油脂有延長胃排空的特性,所以太少的油脂量,胃就會不法消耗油脂,造成下午點心時間會想抓一把零食來吃了。

 

吃飯速度快

吃飯速度太快會使得飢餓素來不及傳達到大腦,進食後約需要20分鐘的時間才能讓人感到有飽足感,而不再進食。所以吃太快真的會難以讓自己有肚子飽的感覺。

 

飲食太多單一

食材越單調、色彩越不豐富、烹調方式越單一,都可能減少用餐的食慾,卻增加零食的渴望。

 

飲水不足

飢餓與口渴在生理表現上是非常相像的。當身體缺水時,同樣會表現出飢餓的感受,這時可能就會認為自己很餓,而多吃多餘身體所需的熱量。

 

情緒壓力大

心情不好、壓力大的時候,很容易用吃做發洩的工具。

 

經常性熬夜

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也代表空腹時間長,自然容易想吃東西;再加上熬夜使得瘦體素、生長激素失調,增加高脂及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渴望。

 

看到朋友也在吃

可能明明晚上也沒有想吃東西,但偏偏看到朋友或家人在吃,聞到香味、看到別人吃到津津有味、聽到別人慫恿,外在環境的影響就會讓人感到飢餓。

 

過去習慣尚未修正

胃是個有彈性的器官。過年大吃、情人節大餐,當有好幾餐都是吃到快十分飽,將胃撐大時,隔天正常飲食就會明顯感受到胃的空虛。

 

月經週期荷爾蒙干擾

排卵後黃體素加速分泌,使得情緒起伏大、食慾大增,自然而然會想吃東西。

 

最後,營養師提醒,吃不飽、一直想吃東西是個複雜的生理表現,也可能受到外在環境、內在心理因素影響,而導致胃填不滿,但想要杜絕這習慣,只要慢慢抽絲剝繭,找到根本原因下手,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Momo營養師到處吃)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熬夜
  • 飢餓
  • 暴飲暴食
  • 壓力大
  • 油脂攝取
  • 荷爾蒙失調
  • 嘴饞
  • 少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