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出汗致鹽分流失? 日專家:吃這些食材來補充

2022-04-12

脫水是中暑的原因之一,因此在炎熱、容易流失水分的天氣裡,適時補充水分十分重要。日專家提醒,人們即使生活正常,也會從尿液、汗水和呼吸中流失水分,因此適量補充水和鹽很重要,另外,在炎熱的天氣裡,容易因出汗而流失鹽分,因此可食用酸梅、海帶、味噌湯等補充鹽分。

 

據《NHK》報導,如果周圍溫度高,體溫升高,容易讓熱量釋放到體外,如果周圍溫度低,體溫下降,則熱量就會被儲存,但身體功能出現異常時,體內蓄熱,就會導致中暑。另外,身體在升高的時候會通過出汗來降低體溫,但是如果大量出汗的時候什麼都不做,我們的身體就會沒有足夠的水和鹽分,就會造成脫水現象,而這種脫水也是中暑的原因。

 

中暑的嚴重程度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會出現頭暈、腿部肌肉腫脹和腹部肌肉痙攣。隨著症狀的進展,還可能會出現頭痛、嘔吐。如果變得更嚴重,更可能會導致意識障礙,全身抽搐,體溫過高使全身發熱,甚至死亡。

 

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難以感覺到熱量,因此在某些情況下,若沒有注意到自己中暑了,症狀會大大發展並變得更加嚴重。與年輕時相比,老年人體內的水分更少,口渴的可能性也更低,因此他們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水分,更容易脫水。

 

至於如何預防脫水、中暑?日專家表示,首先要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根據年齡的不同,一個人體重的大約50至80%是水。所以一個人在減掉大約2%的體重時會感到口渴。減掉大約 3%的體重會導致食慾不振、易怒、皮膚發紅和嚴重疲倦等症狀。體重減輕5%或更多會導致呼吸困難、頭暈和痙攣。

 

人們即使生活正常,也會不斷的從尿液、汗水和呼吸中流失水分,因此需要經常補充水分以防止脫水。例如養成起床後、洗澡前、洗澡後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活動中補充一杯水的習慣。另外,特別是在炎熱的天氣裡,容易因出汗而流失鹽分,所以建議適量水和鹽外,還可以吃酸梅、海帶、味噌湯等來補充鹽分。

(資料來源:NHK)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中暑
  • 脫水
  • 海帶
  • 鹽分
  • 補充水分
  • 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