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禽流感嚴重 陳吉仲:專案進口雛雞及受精蛋 農民才有雞可用

2022-04-11

全球禽流感疫情嚴重,我國所需的進口雛禽及受精蛋產地也頻傳疫情,為了確保國內養雞產業有種雞可用,農委會昨(10)日宣布專案自美國、加拿大、法國輸入雛禽及受精蛋,為期6個月,放寬只要來源場及其周邊半徑10公里所在郡28天以上無禽流感疫情,符合運輸規定及強化檢疫著施,即可輸入。

 

同時,自美國及加拿大進口禽肉管制措施也調整,防檢局表示,根據進口業者估計,調整後,約有1千個貨櫃的雞肉可以進口,以每貨櫃可裝22至25公噸雞肉計算,大約有2萬公噸雞肉可獲放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回應立委質詢時表示,專案進口雛禽及受精蛋的防疫措施均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指引,可確保輸入種禽健康。

 

陳吉仲指出,全球禽流感嚴重,但我國養雞產業所需的雛雞及受精蛋仰自國外進口,主要供應來源為美國、加拿大、法國,如果沒有進口,雞農就無法生產雞蛋及白肉雞,為確保國內糧食安全,雞肉及雞蛋供應無虞,經過專家會議討論決定機動調整雛禽、受精蛋、禽肉進口管制措施,在兼顧檢疫風險及產業需求的前題下,專案由美國、加拿大及法國輸入雛禽及受精蛋,為期6個月,以解燃眉之急。

 

動植物防疫檢局表示,美國、加拿大、法國有向我國申請禽流感區域化認定,因此目前以州或省為區域認定是否為禽流感疫區,農委會公告自非疫區除名的單位也是州或省,若該區域內有禽流感疫情,就禁止其禽蛋或肉的輸入;專案輸入雛禽及受精蛋的強化檢疫措施,則是要求來源場及其周邊半徑10公里內所在郡28天以上無禽流感疫情,舉例來源場周邊半徑10公里若跨3個郡,則3個郡都必須維持28天以上無禽流感疫情,才可以輸銷雛禽及受精蛋至臺灣。

 

除了來源場周邊半徑10公里連續28天以上不能出現禽流感的案例場外,雛禽及受精蛋的包裝箱需以封條封妥,運輸時以密閉或密閉空調車運送,且途中不得開啟,輸入時隔離檢疫期從10天延長至最少14天,且在第1天及第10天各採集15隻雛禽或15顆受精蛋樣本,檢測H5及H7亞型禽流感抗原及抗體,即檢測次數較原規定增加1次,檢驗採樣增加10件,在隔離場所完成隔離檢疫判定健康情形良好且檢測結果為陰性時才會放行,確保輸入種禽健康安全。

 

陳吉仲表示,以美國為例,雖然已有半數的州有禽流感疫情,但現在已是春天,禽流感疫情可望和緩,若來源場周邊10公里所在郡連續28天都沒有新增禽流感案例,根據OIE禽流感相關指引,雛禽及受精蛋可以進口,農委會都有把防疫考慮在內。

 

進口雞肉方面,臺灣主要來源為美國,先前已因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貨運塞港情形嚴重,加上去年底以來的H5N1禽流感疫情,導致我國進口雞肉出現缺口,防檢局表示,在防疫安全前提下,進口雞肉貨源維持以州或省為疫區管制範圍,但放寬管制規定,原本規定被農委會公告州或省自非疫區除名後,自公告日起裝船的雞肉都不能進口。

 

現在則參照OIE的禽流感潛伏期規範,針對美國及加拿大禽流感疫區雞肉輸銷管理,修改為公告日14天前屠宰的肉雞,經官方獸醫師確認屠前屠後檢查合格,生產包裝運輸期間未受病原體汙染者,可輸入我國,這是因為公告日前並無禽流感疫情。

 

產自非疫區的雞肉,或是疫區公告日前14天屠宰的肉雞,只要符合密閉運輸規定,因缺櫃而需至疫區州港口裝櫃起運者,也可同意輸入。不過,禽肉運抵邊境時須經防檢局及衛福部食藥署查驗,確認符合相關規定後才准許輸入,以確保國內畜禽生產及食品衛生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特產

  • 禽流感
  • 進口雞肉
  • 種蛋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