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豪雨、今年初寒流致產期延後 一期作甘藷減種逾2成

2022-04-11

今年速食店力推地瓜薯條,引起國內討論,但根據農委會農糧署調查,今年一期作甘藷種植面積預測約1,904公頃,卻較常年同期作減少21%,種植減少主因去年8月豪雨影響,農民延後產期,有的選擇下個月再種,有的則是二期作再增加種植面積,因一期作非國產甘藷主產季,產量還有機會在二期作、裡作種回來,評估影響不大。

 

臺灣各地周年可種甘藷,國內種植面積約9,700多公頃,主要分裡作及一、二期作,產量以二期作最多,其次裡作,一期作最少。農糧署技士黃逸湘表示,因去年8月豪大雨影響農民延後種植,今年一期作跟著後延,調查時面積較少,但農民可能下個月就會種,或是等到二期作再提高產量。去年一期作種植1,933公頃,同樣較常年同期減少約2成,黃逸湘說,去年一期作則是受到前年起延續的乾旱影響,因此生產面積減少。

 

彰化大城鄉農會供銷部表示,甘藷一期作從農曆年後2月到5月都有人種,今年一年初有寒流,種苗數量較少,因此較多農民晚種;不然近兩年甘藷價格穩定,其實整體上有增加種植的趨勢。

 

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生產控管小組組長陳建助指出,國內雲林、彰化等甘藷產區一期作種植的主要供二期作種苗使用,將一期作作為甘藷生產正期的產區是在近山區產地,包括新北市金山、三芝、石門,桃園觀音、大園,苗栗西湖、後龍,以及臺中清水、大肚、龍井等地,近山區土地若有其他開發用途,種植面積就會減少,例如清泉崗機場過去主要種一期作,近兩年便因開發減種。

 

過去曾在清泉崗機場內種植甘藷的臺中沙鹿區西勢里里長蔡坤地表示,以前機場內甘藷種植最多可有4、500公頃,但近5年來主要因缺少人工,「請不到人」,所以種的面積愈來愈少,他現在也不在機場內種植,只在機場外種植。

(資料來源: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彰化大城鄉農會、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甘藷
  • 地瓜
  • 一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