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退冰竟變更甜? 營養師:你的味蕾作祟

2022-04-06

有時冷飲退冰或是熱飲放涼再喝,卻發現飲料變甜了?營養師表示,溫度確實會影響人體的味蕾。同時也分享溫度味蕾對照表,提醒民眾之後買手搖飲食,可以選擇低一點的甜度跟冰量,既能滿足味蕾又能兼顧健康。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冰品融化、冷飲退冰、熱飲放涼都會有比較甜的錯覺,這是因為當「甜味」越接近人體溫度,感覺就會越甜。同時分享溫度味蕾對照表如下:

越接近人體溫度越甜,所以將冷飲退冰、熱飲放涼或冰品融化 吃喝起來都會感覺變甜。

 

鹹味越燙越不明顯,例如炒菜煮湯,放涼會感覺變鹹。

 

基本上酸度在味蕾的感受 不會受溫度影響,但如果溫度過高,可能就會破壞酸度,導致味道變質。

 

跟鹹味一樣,越燙越不明顯,這就是為什麼苦茶或中藥放涼會變特別苦的原因。

 

至於辣,營養師指出,辣是痛覺並非味覺,辣椒中的辣椒素含有刺激性,會讓人產生一種灼熱的痛覺。此外,如果能掌握味覺變化,是可以讓自己的飲食更健康的,例如手搖飲建議可以「去冰微糖」就好,因為當甜味越接近人體溫度會感覺越甜,所以不止達到少糖的目的,也能嘗到甜蜜的味道。

 

營養師提到,至於料理時,也因為高溫的關係對鹹味不敏感,建議可以少放一些鹽 來減少鈉的攝取量。而在吃「苦」時,也可以趁熱享用完畢,減少苦味帶來的負擔。

(資料來源:高敏敏 營養師)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