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吃錯時間瘦不了 醫:最好早上8點開始吃

2022-04-07

168斷食太晚吃效果差!醫師指出,進行168斷食,若體重都沒有減輕,很有可能是太晚吃,因為早上和晚上的「食物產熱效應」和血糖、胰島素反應都完全不一樣,白天吃下的食物,會更有效率的轉換成能量使用,以他個人經驗來說,他認為早上8點吃到下午4點,效果最好。

 

168斷食法是把飲食的時間限制在8小時,空腹時間延長到16小時。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但就算只吃一餐,若太晚吃也很難瘦,因早上進食的食物產熱效應是晚上的2倍,血糖和胰島素上升也比晚上平穩,胰島素敏感度較高。

 

醫師指出,食物產熱效應是消化食物需要消耗的熱量,若效應高也能讓代謝上升一些。因此早上吃食物,身體會花2倍的熱量去消化,吃下去的熱量也比較容易在一整天使用掉,晚上吃的食物,身體更傾向於把吃下去的熱量儲存起來。

 

醫師表示,2020年的1篇德國研究找來體重正常的受試者,把他們關在實驗室裡面3天,每天吃總熱量一樣的東西。一組是豐盛早餐組,早餐佔一整天熱量的69%,一組則是豐盛晚餐組,晚餐佔一整天熱量的69%。研究發現,早上吃大餐,食物產熱效應平均可達每分鐘1焦耳以上,1焦耳約等於0.239卡,而且可以維持接近4小時。

 

研究顯示,豐盛早餐組吃完早餐血糖上升幅度,少於豐盛晚餐組吃完晚餐的上升幅度,且早餐豐盛的組別,一整天平均血糖濃度比晚餐豐盛的組別好;早餐豐盛組的胰島素上升的濃度也比晚餐豐盛組的胰島素上升的濃度低。蕭捷健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早上多吃血糖平穩,胰島素敏感度高;晚上多吃飯後高血糖,胰島素阻抗高。

 

醫師表示,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體會演化成最適合這樣的生理時鐘,以他個人經驗,168斷食,早上8點吃到下午4點,效果最好;10點吃到6點,效果也不錯;但若是12點吃到8點的人,常常會在晚餐把早上沒吃的全部都吃回來。

 

醫師提醒,有些患者,1天只吃1餐,但在9點後才吃,不但沒有瘦,體重還慢慢地增加。因此他建議168斷食的人,可以選擇吃早餐,而早餐也不是亂吃,而是盡量以瘦蛋白為主。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血糖
  • 減肥
  • 減重
  • 斷食
  • 胰島素阻抗
  • 168斷食法
  • 食物產熱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