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鳳梨外銷成績亮眼 感謝日本消費者熱烈採購

2022-04-06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今(6)日在臺南召開「臺灣鳳梨 風潮再現」外銷日本記者會,除了感謝日本消費者對於臺灣鳳梨的熱情支持,也重申該會已建立安全用藥的外銷供果園名單,加強農藥殘留及鳳梨甜度抽驗(測)工作,並籲請業者務必將包裝後果實維持在13±2℃,以確保外銷到貨品質。臺南市黃偉哲市長也到場共同見證輸日鳳梨封櫃儀式,期盼在農民團體、外銷業者及政府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臺灣之光」鳳梨外銷能夠超過目標數量3萬公噸,以確保國內產銷穩定與農民收益。

 

因應中國大陸去(110)年3月起暫停我國鳳梨輸入,農委會積極由內銷、外銷及加工等三個面向實施各項因應措施,確保農民收益不受影響;去年我國鳳梨外銷數量達2.8萬公噸,扣除出口中國大陸數量後,較前年大幅增加533%,其中外銷日本將近1.8萬公噸,成長高達726%,是過去20年外銷日本的總和。為延續海外銷售熱潮,農委會今年積極輔導外銷業者持續開拓及穩定發展海外市場,外銷目標量設定為3萬公噸,截至3月底止,鳳梨外銷數量已達9,805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2.2%,顯示我國鳳梨外銷已成功轉移市場,不再仰賴中國大陸。

 

農委會指出,為了確保鳳梨外銷品質及農民收益,已請外銷業者在報關日(含)的3天前辦理出口登記,並要求由外銷供果園供貨,且業者在產地收購裸果的價格至少須在22元/公斤以上,另為避免外銷業者在日本市場有低價惡意競爭或銷售品質不佳果品的情形,農委會也要求在日本市場的通路零售價每公斤不得低於300日圓,否則將不予補助海外拓銷獎勵經費,以維護臺灣鳳梨的形象及聲譽。此外,針對近來部分日本進口商反映臺灣鳳梨燻蒸比率增加,農委會表示,經過深入瞭解後,已積極輔導農民與集貨包裝場,加強果實及包裝作業區清潔管理等環節作業,以確保鳳梨外銷順暢與到貨品質。

 

農委會強調,臺灣自3月份起正式進入鳳梨主產季,主要外銷「金鑽」品種,由於果肉細緻、酸甜滋味恰到好處及果芯可食用等多項優點,受到日本民眾歡迎,與其他國家鳳梨相比,更是凸顯我國鳳梨品質優良,成功做出市場區隔;該會將持續在日本市場辦理廣宣與行銷等活動,也將輔導業者推出截切鳳梨產品,讓更多日本消費者品嚐到美味的臺灣鳳梨。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台灣
  • 鳳梨
  • 外銷
  • 日本
  • 暢銷
  • 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