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稻穀、種玉米增加飼料原料進口替代 農委會將啟動糧食援助計畫

2022-03-31

全球面臨糧食安全危機,臺灣也不例外,飼料原料價格高漲導致畜禽生產成本大幅提高,農委會今(31)日召開「因應近期國際情勢變化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座談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如果進口飼料玉米價格9月繼續上漲,不排除直接釋出30萬公噸的當期稻穀作為畜禽飼料,降低農民成本壓力,同時因應農產品價格反映成本上漲,農委會也將啟動糧食援助計畫,減輕部分中低收家庭的糧食採購負擔。

 

陳吉仲指出,確保飼料原料供應量的充足只是基本,價格則尊重市場機制,農民反映成本、市價上漲後,恐影響消費者購買能力,農委會除盡力協助農民降低成本外,也要減輕消費者荷包壓力,因此將啟動糧食援助計畫,「就是開糧倉,白米2公斤或5公斤包裝」,讓購買力因物價上漲而下降的人不會沒有食物可以吃,將與衛福部、原住民委員會合作,儘快提出糧食援助計畫方案。

 

國內畜禽所需飼料的原料包括玉米及黃豆,絕大多數仰賴進口,飼料的主要原料為玉米,農委會調查111年我國進口玉米採購成本,1月每公斤9.42元,2月9.53元,3月漲至10.6元,且逐月上漲,目前預採購至8月的價格,已達每公斤13.02元,陳吉仲表示,如果9月進口玉米價格繼續上漲,因一期稻作已收割完畢,當期稻穀不用碾,直接以稻穀型態釋出替代玉米作為飼料,可以大幅降低飼料成本。

 

公糧策略性釋出可補充飼料原料需求,農糧署與飼料廠及台糖公司訂有公糧糙米長期供貨合約,按進口玉米價格浮動計價,111年上半年會釋出8.6萬公噸給飼料廠,下半年預計釋出7.2萬公噸,並可視市場供需,彈性增加釋出量;每月固定撥供1,000公噸給台糖公司。公糧搗碎糙米供應畜禽飼養戶部分,110年12月至111年2月已提撥第1批6,000公噸,今年5月底以前將再提撥第2批6,000公噸。

 

增加國內飼料玉米生產方面,今年硬質玉米種面積將從原來的1.5萬公頃,擴增至5萬公頃,國產飼料玉米數量將從8.8萬公噸增加至30萬公噸,種植面積的增加來自於放寬非基期年農地納入獎勵範圍,種植玉米可獲獎勵金每公頃6萬元,且契作收購價保證每公斤9元以上。陳吉仲說,種植硬質玉米、青割玉米可打破基期年獎勵限制外,考慮種植牧草也納入獎勵,「獎勵機制、措施、政策調整,都是為了飼料原料供應量的確保」。

 

糧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陳吉仲表示,糧食安全議題太重要,這2、3年來因為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高通膨,我們面臨自1971年最嚴峻的挑戰,未來也充滿不確定性,考慮長期的氣候變遷及供應鏈重組等情勢,未來原物料行情仍是看漲趨勢,「我們不認為原物料價格會回到以前的水準」。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 烏俄戰爭
  • 飼料
  • 原料
  • 進口
  • 替代
  • 農委會
  • 糧食援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