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量大減恐是更年期提早 中醫分享9種天然食材緩解

2022-03-27

37歲在銀行上班的陳小姐,半年來因月經量逐漸減少,且性慾降低而就醫,確診為更年期提前的警訊。中醫師表示,更年期因荷爾蒙的改變,女性容易出現月經周期不規則、陰道乾澀等症狀,平時可以透過攝取天然食材,並且對症下藥,才能避免更年期提前發生。

 

中醫診所中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缺乏運動、經常外食,還被壓力和焦慮壓得喘不過氣,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又透支體力的情況下,身心都過勞,就容易提前透支精力,提早出現更年期的前兆。

 

中醫師表示,傳統對於更年期的定義,從45至52歲開始,因為體內性荷爾蒙的改變,身心明顯變化的時期,近年來更年期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可能源自家族遺傳、自體免疫疾病,或是曾動過卵巢手術、化療等;另外,環境賀爾蒙、身心壓力、抽菸喝酒或是不當減重、肥胖等,都容易讓性荷爾蒙失調,沒有特別注意的話,很容易就提早邁入更年期。

 

常失眠、心悸 恐是更年期提前的警訊

中醫師說,女性可透過經量減少、月經周期不規則、性慾低下或是陰道乾澀來觀察,男性也可透過行房時的力不從心、陰莖勃起的軟硬度、持久度等來判斷,而不分性別都可能出現的,在生理上有可能容易疲勞健忘、無法集中注意力、失眠心悸、潮紅盜汗、骨質疏鬆、肌力下降等,在心理上則是容易焦慮、心情低落,對任何事沒有幹勁、失去自信心等。一旦發現這些徵兆,就要警覺自己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了。除此之外,性荷爾蒙下降也會影響血壓和血糖,更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肥胖等問題。

 

中醫對症下藥 減緩更年期不適

中醫師指出,針對現代人的緊繃和焦慮,會先疏肝理氣,疏通鬱阻的氣機,常使用的中藥有柴胡、川楝子、香附、鬱金等;若是較少運動,容易水腫肥胖的族群,也會重視祛痰除濕,這類患者常常沒有活動多久就頭重腳輕,全身浮腫,身體沉重乏力,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這時我們可使用半夏、茯苓、白朮、澤瀉、山楂幫助清理淤堵在體內的代謝廢物。

 

她進一步說,等清通身體的廢物,氣機暢通之後,再著手補腎氣、滋養肝血腎陰,這類患者通常容易腰腿乏力,健忘易喘,更甚者皮膚乾燥、容易落髮、全身烘熱、心悸失眠等,臨床上常使用當歸、白芍、何首烏、五味子、山藥、菟絲子、女貞子等等來補養身體。通常及早發現身體異狀,透過中醫調理之後都可以獲得改善。

 

多攝取天然食材 避免更年期提前發生 

最後,中醫師提醒,若要避免更年期提早發生,建議平時盡量保持作息正常、規律運動、找到抒發壓力的管道等;飲食方面,少吃加工食品或烤炸辣、菸酒等刺激物,可多攝取山藥、豆類、銀杏、南瓜、芝麻、木耳、牛奶、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等天然食材。

(資料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中醫
  • 更年期
  • 天然食材
  • 盜汗
  • 荷爾蒙失調
  • 中醫調理
  • 經期不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