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延長衝擊農業 農委會:媒合農民團體和量販通路加大供應量

2021-05-25

       原本全國中小學停課預計到5月28日,但因疫情嚴峻,指揮中心今天(25)宣布全國3級警戒延長,全國中小學將延長停課到6月14日,由於原本供應學校全國營養午餐的蔬菜量每天約280公噸,勢必將再度衝擊果菜市場。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除已和量販通路業者協議加大供應量外,也已建議種植葉菜類的農民暫緩種植,另農委會也已將紓困所需要的金額、方式上報給政院,就待政院公布。

       從15日迄今,國內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突破3千例,指揮中心也宣布,全國中小學停課將延長到6月14日,原供應營養午餐市場的農漁畜產品將再度受到衝擊。

       陳駿季表示,受疫情影響,民眾消費習慣改變,除之前已啟動將原本供應營養午餐的蔬果轉供國軍,也持續和量販業者協調加大供給量能,另也跟電商業者協調,讓民眾不用出門就可以訂購蔬果箱,讓新鮮的蔬菜水果直送到府。另葉菜類的種植到收成期約3週,目前也已啟動宣導,請農民延緩種植葉菜類,改用其他的蔬菜來調度。

       據了解,農委會除輔導縣市政府盡速改用蔬果箱方式提供給消費者外,也隨著民眾因為疫情,大多改往量販通路消費等,媒合農民團體跟量販通路業者,讓蔬果從產地到量販上架的時間減少,據了解,疫情爆發這段期間,單一量販通路集團的全國分店蔬果量從原本每天約銷售80公噸,又多出100公噸,總共每天賣出180公噸,成長約2倍。

  • 延長停課
  • 疫情衝擊
  • 農業
  • 增加
  • 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