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菇類合作社暫停金針菇出貨 專家研判應是包裝、運輸受李斯特菌汙染

2022-03-22

臺灣外銷美國金針菇18日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驗出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汙染,出口這批金針菇的是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的萬生科技農業公司,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這是臺灣農產品第一次發生檢出李斯特菌的案例,判斷可能是長途運輸產生品質變化所致,農糧署會持續輔導農民改善生產出貨。

 

菇類栽培專家、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呂昀陞指出,李斯特菌因在攝氏4、5度的低溫環境仍能夠增殖,常見冷藏食品中,汙染奶、蛋類食品的機率較高,金針菇檢出李斯特菌可能是包裝或運輸過程汙染,與金針菇栽培無關。

 

萬生科技農業公司特助黃文賢表示,這次檢出李斯特菌金針菇產品是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媒合雲林西螺尚旺農場外銷產品,不是合作社本身產品,但公司出貨金針菇在出貨前後均留樣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且尚旺農場生產金針菇具有有機驗證,在有機驗證環境檢測項目中也包含李斯特菌,因此對美方檢出結果也感納悶,確切原因尚在了解中,不知是否是因船運時程拉長或船運過程汙染所致。

 

黃文賢說,該批金針菇是去年12月27日專櫃出口,目前應已無在市面流通,尚旺農場金針菇提供萬生外銷,並未進入國內通路,目前萬生已先暫停出貨尚旺農場的產品。黃文賢補充,尚旺農場金針菇雖有有機驗證,臺美雙方也有有機同等性認定,但當初外銷金針菇包裝沒有臺灣有機驗證標示,不清楚包裝的通路商考量原因為何。

 

呂昀陞表示,菇類栽培過程使用資材經過滅菌,水源來自造霧水器也沒有滋生細菌可能,且若菌量過高就會對菇類生長造成傷害,此次檢出李斯特菌應與栽培過程無關;李斯特菌廣泛存在糞便、土壤及汙染水源之中,判斷有可能是產品包裝人員有不良如廁習慣,或手部清潔沒做好,包裝時汙染產品,加上長程運輸美國才增殖起來。

 

呂昀陞說,李斯特菌汙染過去曾發生在冷藏食品中,包括蔬菜、奶、蛋、肉品,出現在奶、蛋產品的機率較高,因2021年1月曾有韓國食品被美國驗出李斯特菌,所以美方才加強檢驗;感染李斯特菌可能產生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若菌量不高,不見得會對人體產生影響,且72度高溫即可殺死此菌,臺灣民眾習慣熟食,金針菇攝食量也不多,無須過度擔心。

(資料來源: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彰化菇類合作社
  • 暫停
  • 金針菇
  • 出貨
  • 李斯特菌
  • 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