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也能吃甜食 營養師:掌握「1少2多」原則

2022-03-21

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不吃甜食,就不會影響血糖?營養師提醒,想避免血糖升高,就要控制總碳水化合物含量,把握「1少2多」原則,糖尿病患者也能享受甜食的滿足感;但若攝取過量,恐導致血糖飆高,或者是轉變成脂肪,進而儲存在身體裡。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醣類也包含了糖,像是單醣、雙醣、寡醣以及多醣等。其中葡萄糖、果糖都屬於單醣;而蔗糖屬於雙醣,就算是糖尿病患者也能夠享受一點甜食的滿足感。只要算好總醣量的攝取就可以。

 

營養師進一步說,碳水化合物又稱為醣類,是身體很重要的營養素,也是人體日常活動、運動時,主要的能量來源,也可節約與備用蛋白質的作用,使蛋白質可以充分運用在建構以及修補組織當中,同時醣類也可以幫助脂肪正常的代謝作用。

 

此外,她推薦黑芝麻奶酪、奇亞籽布丁等兩道低糖美食點心,因為這兩道點心共同特點是,黑芝麻、奇亞籽都添加膳食纖維、omega-3;還有牛奶、雞蛋都含有優質蛋白質。且點心當中如果添加適量的纖維與蛋白質,是可以幫助升糖指數上升緩慢一些。

 

至於水果一次可以吃多少?營養師表示,水果可以選擇升糖指數比較低的,以及水份、膳食纖維高的,像是柳丁、奇異果、蘋果、芭樂、梨子等。一份水果大約一個拳頭大小,建議一天也不要吃超過2份。2份水果分2至3餐吃,避免同一餐吃太多,血糖一下子升高。

 

最後,營養師提醒,把握「1少2多」原則,減少醣類澱粉,多些蛋白質、蔬菜,糖尿病患也是可以享受一點點甜食的滿足,但若攝取過多糖,可能導致血糖飆高,或者是轉變成脂肪,進而儲存在身體裡。

(資料來源:余朱青 營養師)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糖尿病
  • 血糖
  • 水果
  • 健康飲食
  • 升醣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