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玉免徵營業稅爭取延長至6月 陳吉仲:國際玉米價格8月後回穩

2022-03-21

因應國際大宗穀物價格高漲,行政院祭出進口黃豆、玉米、小麥免徵爭營業稅至4月底止的政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表示,將向行政院爭取黃小玉免徵營業稅延長至6月底,且評估國際玉米價格可望8月回穩;今年二期作也會鼓勵農民種植硬質玉米,面積將從1.2萬公頃增為3萬公頃,增加國產飼料玉米來源。

 

陳吉仲今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農產品供需失衡,政府因應之道」,強調臺灣1年對飼料玉米需求有4百多萬公噸,從現在往後推到8月,玉米船期都已確定沒問題。

 

玉米及黃豆是畜禽飼料主要原料,玉米價格對飼料價格影響最大,農委會指出,國際物資供應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受國際原油、運費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價格屢創新高,近期則是俄烏戰爭影響,更進一步推高價格。

 

俄羅期與烏克蘭合計為全球小麥、玉米、油菜籽、葵花籽、葵花油出口國的前3名,農委會指出,俄烏衝突將導致全球玉米貿易量減少700萬公噸,嚴重的話恐會減少1,200萬公噸,全球價格變動範圍為8.2%至19.5%。

 

肉豬飼料中,玉米占比最多,其次大豆粕,陳吉仲分析2020年1月至2022年2月的進口玉米價格與豬飼料價格趨勢,飼料玉米進口報關價格從每公斤6元漲至9.53元,肉豬飼料價格從每公斤14元漲至17.13元,蛋雞飼料價格也是類似趨勢,造成畜牧業者及農民的負擔。

 

農委會統計國內飼料玉米的需求量每月34.3萬公噸,目前國內的飼料玉米庫存有41.5萬公噸,加上3月到港數量37.2萬公噸,共有78.7萬公噸,未來2個月供應無虞;國內每月大豆需求量17.3萬公噸,目前庫存量6萬公噸,3月到港46.1萬公噸,總計52.1萬公噸,未來2個月庫存無虞。

 

陳吉仲回答立委林岱樺質詢時表示,玉米期貨價是看跌的,預估8月後玉米價格會回穩、走跌,臺灣1年對飼料玉米需求有4百多萬公噸,從現在往後推到8月,玉米船期都已確定沒問題,以滾動方式確保進口玉米半年內的到貨量,如果這幾個月內可利用政策工具穩定住飼料價格,銜接到國際玉米價格回穩的時間,農民的飼養成本就能維持平穩。

 

俄烏雖為全球玉米小麥等穀物的重要供應國,但並非我國主要進口來源國,陳吉仲說,我國的進口玉米主要來自美國、巴西、阿根廷,因此俄烏戰事對我國大宗穀物供應的直接衝擊較小。農委會3月中旬以前即採購完今年8月以前的 國內飼料用玉米需求量,但因為船運成本上揚,預估6月後進口的飼料玉米成本將受到影響。

 

至於國產飼料玉米增產規劃,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提供誘因,鼓勵農民轉作飼料玉米,今年二期作就會大力推廣,硬質玉米種植面積要從1.2萬公頃增加至3萬公頃。

 

陳吉仲說,當前的國際情勢有利推廣國內種植硬質玉米,因為農民除了可以拿到每公頃6萬元的綠色環境給付,還有保證每公斤9元的收購價,以往進口玉米每公斤只要6、7元,對農民而言,每公斤9元的保證價格不具有吸引力,但現在進口玉米價格高漲,農會向農民收購時會以10元、11元的價格收購,此時推動硬質玉米種植更有利基;飼料玉米今年9、10月種植後,明年2、3月才能收成。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黃小玉
  • 飼料價格
  • 俄烏戰爭
  • 免徵營業稅延長
  • 進口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