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州陷禽流感疫情 進口雞肉告急 國內土雞可補缺口

2022-03-17

國內9成的進口雞肉都來自美國,但本季美國禽流感疫情相當嚴重,影響其雞肉出口量能,立法委員呂玉玲在經濟委員質詢時出示台灣區冷凍食品公會函文指出,美國禽流感疫情恐影國內雞肉市場供需的穩定,要求農委會應未雨綢繆。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已跟進口業者溝通尋找其他非疫區進貨,多方接洽可進口來源,且國內有白肉雞及土雞可供應市場需求。

 

國內雞肉消費量約77萬公噸,雞肉來源包括國產白肉雞、土雞(有色雞),以及進口雞肉,其中進口雞肉9成來源是美國進口,美國已有15個州發生禽流感疫情,疫區的禽產品均不能進口到臺灣,台灣區冷凍食品公會因此發函向農委會反映雞肉恐有短缺。

 

預期3、4月雞肉進口量減少  但國內產量也將回升

函文內容表示,國內外皆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近期雞肉供給數量將出現短缺,恐有造成國內消費市場失控之虞,希望政府研議相關措施以穩定民生所需,由於美國疫情嚴重,疫區禽產品限制進口至少半年以上,進口雞肉供給量將滑波式下降,市場缺貨雞肉價格飆漲可以預期。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受俄烏戰事影響航運更加不順,美國的禽流感疫情也導致部分州的雞肉不能進口,預期3、4月雞肉進口量將會減少,按照業者的說法,預估至少500個貨櫃受影響大約是1萬公噸的數量,貿易商的因應策略,就是改向美國南部沒有禽流感疫情的幾州下單。進口雞肉主要流向為加工或團膳便當等,但若加工或團膳業者使用的是國產雞肉,就沒影響。

 

國產白肉雞(毛雞)產地價每臺斤32元,創歷史新高,張經緯指出,白肉雞對於飼料價格的反應比較直接,且目前的入雛量確實有減少,去年底今年初每周入雛量有500萬隻,目前入雛量雖然減至每周460萬隻,但未來可逐漸增加。

 

冷凍雞尚有庫存  目前土雞肉相對便宜

國內不只有白肉雞,還有土雞(有色雞)的飼養,可以補一下白肉雞供應缺口,要養8周才能屠宰的紅羽土雞產地價每臺斤38元,相較於只要養32至36天的白肉雞每臺斤32元,差距相當小,可以說現在買土雞相對便宜。張經緯說,有色雞現在數量充裕,鼓勵轉用有色雞做為雞肉食材來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目前國內有冷凍庫存雞肉8萬公噸,陳吉仲說「吃1、2個月都沒問題」,而且持續有小雞長大,「要增產也很快,白肉雞1個多月就可以屠宰上市」,國內消費者可以多多選購國產白肉雞及土雞。

 

陳吉仲指出,國內雞肉供應包括白肉雞及土雞,進口雞肉占整體雞肉供應約27%,整體而言市占率不到3成,大部分為加工用途,農委會掌握國產雞肉生產情形,「我們不擔心供應不夠」。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白肉雞
  • 糧食安全
  • 土雞
  • 美國禽流感
  • 雞肉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