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湯放隔夜當心食物中毒 營養師授安全保存法

2022-03-08

是否曾聽長輩說過「湯滾過就可以放隔夜?」營養師提醒,7-60°C危險溫度帶,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一旦不慎,恐有食物中毒風險!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分享,煮一大鍋湯喝不完,認為湯滾過就沒有細菌嗎?台灣氣溫潮濕又炎熱 、溫差變化大,若存放食物的方式錯誤,小心食物中毒,食物放室温易孳生細菌毒素,建議以2小時為限,若室溫>32°C則要縮短爲1小時較為保險。天氣接下來會越來越溫暖,要注意食安問題。最安全的方式就是「適量準備每一餐」,建議要吃多少煮多少。

 

正確保存熱湯做法為:熱湯煮滾至沸騰後,蓋上鍋蓋,待食物降溫至摸起來溫熱不燙手,即可放入冰箱冷藏,若能密封或真空保存更佳!

 

食物存放溫度區

►>70°C高溫區

大家應該都聽過「食物復熱時一定要完全加熱」,但為什麼不能加熱至可以食用的溫度即可呢?其實就是是因為加熱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將食品加熱超過70°C較能有效殺菌。

 

►7-60°C危險溫度帶

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食物長期儲存在此溫度帶,最可能導致細菌毒素滋生,而有食物中毒風險!

 

►<7°C低溫區

<7°C的環境能抑制細菌增長,延長食物保存期限,通常細菌性食品中毒,來自於生鮮海產、魚貝類、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及生菜沙拉、澱粉類製品、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等。

 

營養師提醒,想要預防食物中毒,除了注意溫度,也可以:烹飪前後先洗手、選擇新鮮食材、乾淨水源、生熟食分開處理、不吃來路不明的食物。

(資料來源:高敏敏 營養師)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食物
  • 食物中毒
  • 加熱
  • 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