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就變壯不了? 營養師分享飲食3大關鍵

2022-03-07

難道吃素就不能變壯嗎?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素食運動員飲食的充足熱量、充足蛋白質、微生物及礦物質補充等3大關鍵,並提醒民眾,吃素跟吃葷運動員都一樣,只要經過運動及營養的搭配,都有擁有好的運動表現。

 

充足熱量

營養師表示,素食運動員第一個首要條件就是補充充足的熱量。充足的熱量非常的重要,因為熱量不足能量不足,身體處於節能狀態,肌肉傾向分解,同時對於訓練品質、疲勞恢復皆會大打折扣。另外,能量不足也會讓免疫力下降容易造成運動員感冒或是疾病的產生。

 

對於訓練量大的運動員來說,所需的熱量會相較高很多,而植物性的飲食含有較多的纖維質,佔據的胃容積比較多,很容易有過早的飽腹感,這樣容易造成每日總熱量的攝取降低,導致能量相對不足,進而影響訓練及運動表現。因此,他分享3招提高熱量又不會佔據胃容積,供民眾參考:

  1. 提高進食頻率:每天吃6餐以上,三正餐在加入點心時刻。

  2. 蔬果用喝的:新鮮的水果跟蔬菜打成蔬果汁。

  3. 料理加入堅果類:堅果種子類加入料理中,沙拉加入堅果類。

充足蛋白質

營養師說,蛋白質對於肌肉的修復以及成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每天都有足量的蛋白質是有助於肌肉走向合成作用,不過植物性的蛋白質不像動物性蛋白質一樣擁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再加上植物性蛋白質的消化率也略低於動物性的蛋白質,因此在攝取上,素食的運動員需要更注意蛋白質的總量。

 

另外,根據ISSN建議,素食運動員的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4至2.0克。若要減脂階段建議則是每公斤體重1.8至2.7克。此外,他分享4招素食運動員如何補充高蛋白質的食物,供民眾參考:

  1. 大豆及其製品:豆腐、豆漿、豆干、毛豆以及鷹嘴豆。

  2. 含高量蛋白質的蔬菜:花椰菜、地瓜葉、綠蘆筍、櫛瓜、玉米筍。

  3. 含高量蛋白質的油脂:南瓜子、開心果、腰果、花生、夏威夷豆。

  4. 補充高蛋白粉:大豆蛋白、碗豆蛋白粉。

另外也可以使用食物的搭配,像是全榖類搭配豆類,可以讓蛋白質的組成完整,提升蛋白質的利用率。

 

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搭配祕訣

►深色蔬菜營養高,菇藻紫菜應俱全

深色蔬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B2、鐵、鈣、碘、胡蘿蔔素以及植化素等,建議每天至少一份深色蔬菜,像是青江菜、地瓜葉、菠菜、莧菜等。另外,藻類如海帶、紫菜等,可以增加B12及碘來源,菇類如香菇、杏包菇等,富含B群及維生素D,所以素食者每天至少一份深綠色蔬菜外,還可以再加入菇類跟藻類。

 

►水果正餐同食用,當季在地份量足

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礦物質及植化素等營養素,素食者可以藉由新鮮水果獲得維生素C外,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食物中鐵的吸收。

 

►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種子不可少

堅果種子指的是黑芝麻、花生、杏仁果、腰果、瓜子等,含有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AE及礦物質鈣。

(資料來源:叮噹營養師)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運動
  • 蛋白質
  • 健康飲食
  • 素食者
  • 增肌
  • 攝取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