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與糖友飲食大不同! 吃白米比糙米更健康

2022-03-11

糖尿病腎病與單純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大不同!營養師表示,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只需單純控制血糖,一旦有糖尿病腎病後,飲食就要採取攝取足夠熱量、低蛋白飲食等原則,且要注意電解質鈉、鉀、磷的含量,避免過度累積,若將磷也列入飲食的考量標準後,白米反而優於糙米,因糙米的含磷量約是白米的6.6倍。

 

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糖尿病腎病患者要攝取足夠熱量,避免體蛋白質分解,使含氮廢物增加、增加腎臟負擔;增加熱量的方式有:攝取好油脂、低蛋白質澱粉,如冬粉、米粉、米苔目等、腎臟病營養品等方法。

 

營養師表示,糖尿病腎病患者要採取低蛋白飲食,相較於糖尿病建議每公斤1-1.2克蛋白質,糖尿病腎病建議每公斤0.8克,而來源以優良蛋白質為主,新鮮的豆魚蛋肉類仍須佔2/3,內臟類、加工肉品的磷含量高須多注意。

 

營養師指出,因腎臟排除能力下降,要避免鈉、鉀、磷電解質過度累積,一旦血磷含量過多時,可能加快慢性腎臟病惡化的速度,也會對心血管造成許多危害,如心血管鈣化等。

 

營養師說明,食物中含磷的種類可分為有機磷與無機磷,有機磷像是:動物性蛋白(肉、魚、蛋),腸道對磷的吸收率40-60%、植物性蛋白(黃豆製品),腸道對磷的吸收率10-30%。

 

營養師表示,無機磷像是罐頭、泡麵、貢丸、可樂等含有含磷添加劑的食物,而腸道對磷的吸收率是100%;高磷的食物為有糙米、綠豆、內臟類、加工食品、堅果、乳製品等,需多注意。

 

營養師指出,豆魚蛋肉類屬於高磷食物,需要適量攝取,且要小心吸收率高的無機磷;而堅果很容易就不小心過量攝取,而導致磷攝取量過高;盡量選擇低蛋白澱粉;乳品的含磷量也很高,建議選擇腎臟病專用奶粉。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糖尿病
  • 腎臟病
  • 電解質
  • 低蛋白飲食
  • 糙米
  • 低碳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