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郵包寄豬肉產品來臺 擬開罰收件人20萬元

2022-03-09

從非洲豬瘟疫區違規郵寄豬肉產品到臺灣,最快端午節(6月3日)前就會公布裁罰標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初步規劃比照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的規定,首次查獲擬對收件人開罰20萬元,降低非洲豬瘟病毒借由跨境郵包快遞入侵臺灣的風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做業務報告,針對國際郵包的豬肉製品收件人進行面訪、電訪及申報制度,如申報不實將裁處,追究收件者的責任,昨天臺中郵局又攔到1件從泰國寄來的郵包夾帶豬肉產品,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驗呈現陽性。

 

現階段查獲豬肉製品郵包時,只會通知收件人並宣導不能跨境寄豬肉但沒有罰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農曆年前到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國際郵包時,要求追究豬肉製品收件人的責任,不能裝作不知情就沒事,不能讓違規收件者心存僥倖。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表示,現在已經啟動訪談工作,嚇阻效果還不錯,裁罰的部分則朝向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研擬罰則,擬比照入境旅客違規自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罰鍰,第1次開罰20萬元,但適用情形及裁罰標準還需要再討論,包括第2次查獲是否直接開罰100萬元等。另外,對收件人的訪談也會設計表格,讓縣市政府負責訪談的人員可以使用,端午節前可望公布裁罰基準及訪談表格。

 

防檢局統計,107年亞洲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即在邊境攔查違規豬肉製品並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統計至111年2月底止,檢測陽性案件324件(中國大陸254件、越南63件、泰國7件),111年起,針對國際郵包的豬肉製品收件人進行面訪、電訪及申報制度,如有申報不實將予以裁處,以追究收件者責任,再犯則重罰。

 

不過,若有故意陷害他人違規被罰的道德風險如何處理?杜文珍表示,訪談很重要,透過訪談可以釐清違規樣態,且幾次訪談經驗顯示,對收件人訪談確實有嚇阻效果,外籍移工的LINE群組對於禁止跨國郵寄豬肉來臺已有熱烈討論,達到宣導的效應。

(資料來源: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國際郵包
  • 豬肉
  • 肉製品
  • 裁罰
  • 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