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5縣食品可以來了 食藥署今正式公告即日生效

2022-02-21

衛福部食藥署今(21)日正式公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同時發布「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即日生效,除風險產品外,福島5縣食品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可進口。

 

衛福部表示,此次公告調整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由現行地區管制,改為風險產品管制,日本國內限制流通產品仍維持管制不可進口,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等5縣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仍為禁止進口品項。

 

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雙證)的地區及產品,包括福島5縣開放品項的產品;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生產製造的菇類;宮城縣、岩手縣生產製造的水產品;靜岡縣生產製造的茶類產品;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生產製造的乳製品及嬰幼兒食品。

 

衛福部指出,調整日本福島5縣食品輸臺管制措施預告後,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及總統、院長、部長、署長等首長信箱,總計接獲36則意見,其中17則支持(占比47.2%)、4則反對(占比11.1%)、15則提出建議或詢問草案內容(占比41.7%),意見反應支持者遠多於反對者。

 

臺灣對日本農產品貿易呈現逆差,臺灣每年出口7億美元農產品至日本,日本每年出口10億美元農產品至臺灣,農委會評估開放福島5縣產品進口後,1年約增加0.7億美元的日本農產品進口值。

 

日本福島食品21日正式解禁,對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進度是否有正面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福島5縣食品的開放若拖延,恐會與其他入會問題混雜在一起更難解決,時間壓力更大,政府現在正式解禁,讓臺灣申請入會的時間表有繼續走下去的條件,因申請入會還有很多工作需要進行,能儘早完成一項,有助於進度推進。

 

李淳指出,CPTPP日前召開資深官員會議,但未談及臺灣申請入會議題,下一個例行會議時間為6月或9月,對臺灣而言是重要的時間點;除了日本福島5縣食品解禁外,臺灣與CPTPP其他會員國在農產品貿易上或多或少有需要解決的爭議,但都是技術層面的問題,不像日本福島食品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CPTPP
  • 福島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