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谷柑皮薄多汁!農改場教輕鬆剝皮

2022-02-06

香甜可口的茂谷柑是過年期間常見的水果,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在臉書發文分享,剝皮時從蒂頭處挖小洞,或用刀取下一個圓蓋,在本體垂直平均劃個幾刀,不要劃破果肉,再順勢剝其果肉,去除果皮,就可以維持整顆完整漂亮的茂谷柑。

 

台中農改場說明,茂谷柑皮薄光滑,顏色為橙黃或橘紅,外型扁圓,果肩寬廣,屬於雜交柑類且較晚熟。生長方式特別,果梗較硬,果實不易下垂。產季在每年12月到隔年2月,以台中、新竹與苗栗為主要產地。

 

茂谷柑果肉為深橙色,糖度高,肉質柔軟多汁、口感清爽,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12、礦物質、有機酸、類黃酮等營養成分,具多重保健功效。

 

冰箱冷藏可延長保存1-2個月

台中農改場指出,挑選茂谷柑時,首先觀察蒂頭,新鮮的蒂頭為微青綠色,蒂柄粗、果蒂不能脫落;優良果實形狀多為扁圓形,果基與果頂應平坦,果型完整、果肩部結實有彈性者,代表內部果汁充足、新鮮度佳,而果皮完全轉色呈現亮麗橙黃色的細緻光澤,表示成熟度充足,風味最佳;可用手輕托秤秤看,感覺飽滿有重量感的果實為佳,無須拘泥於果實大小。

 

保存茂谷柑用塑膠袋或報紙包裹放冰箱冷藏,可延長保存1-2個月;若常溫20度C以下,置於陰涼通風處保存,酸度會下降,糖酸比升高,食用風味更佳,做好防止失水處理能保存2週以上。

 

台中農改場提醒,不同於一般剝橘子皮時是由底部剝開,茂谷柑因果皮很薄,應從厚的蒂頭處下手,先在蒂頭處(果實頂部)挖個小洞,或用刀取下一個圓蓋,利用水果刀在本體垂直平均劃個幾刀,劃刀深度以不要劃破果肉為準。順勢剝其果肉,去除果皮,此法可維持整顆完整漂亮,不會剝的滿手濕黏、糊爛。亦可如同柳丁吃法,以水果刀切開來吃。

 

柑橘年糕

材料:

茂谷柑全果泥250克、二砂糖54克、鹽2克、熱水321克、糯米粉357克、沙拉油36克。

 

作法:

  1. 茂谷柑全果泥、二砂糖、鹽及熱水拌勻。

  2. 加入糯米粉、沙拉油攪拌均勻。

  3. 倒入模型,可依喜愛的模型大小增減份量。

  4. 中火蒸約20分鐘,蒸熟即可。

(資料來源: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產品 農特產

  •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 茂谷柑
  • 皮薄
  • 多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