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3種病毒!南瓜「種苗亞蔬3號─主樂」產量高,低醣時尚加工更容易

2022-02-06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與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合作,育成抗病南瓜新品種「種苗亞蔬3號─主樂」,可抗3種常見的南瓜病毒,栽培管理更容易;種苗亞蔬3號果型大小與一般中國南瓜差不多,但單株著果數多出市售品種2至4顆,產量更高,且糖度較低,可滿足減醣的消費需求,加工運用也更容易。

 

亞蔬中心育成抗病南瓜「花蓮亞蔬2號─友旺」深受農友歡迎,友旺可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ZYMV-TN3)、胡瓜崁紋病毒(CMV)2種病毒,亞蔬中心接力育成「主樂」南瓜再導入木瓜輪點病毒─西瓜系統(PRSV-W)抗病性,讓主樂一次可抗3種病毒。

 

亞蔬中心瓜類育種系副研究員程新珺表示,南瓜常見罹患病毒還有南瓜捲葉病毒,南瓜捲葉病毒由銀葉粉蝨傳播,但主樂南瓜可抗的3種病毒是由蚜蟲傳播,也就是農民栽培主樂,未來只要針對銀葉粉蝨做防治。

 

主樂南瓜果型呈高球型,果底扁平無果面條溝,適食果果皮為白綠斑紋色,果肉橙黃色,單果重1.2至1.9公斤,每公頃平均產量比對照品種「吉祥」高出5公噸以上。程新珺指出,主樂南瓜大小與市售品種差不多,但商業流通品種著果數約4至6顆,主樂可達6至10顆,產量較高。

 

坊間農民種植南瓜密度每分地約250至300株,主樂南瓜在每分地133到200株的低密度區域種植試驗下,產量就有每公頃10至22公噸。不同區域試驗產量差異大,以氣候較暖地區產量較高,屏東地區種植可達22公噸。

 

南瓜在臺灣全年可生長,農民多於春、夏兩季栽培,以每年2、3月播種,6月採收的春作為大宗。程新珺說,主樂南瓜親本是亞蔬中心篩選純化品種,育成的主樂「較野」,生長勢很強,若於春季種植,依照臺灣農民用肥過量的習慣,可能導致營養生長旺盛,徒長很多葉子,卻阻礙生殖生長,減少著果;因此建議主樂於秋冬栽培,大約9月播種,生長期130至140天,可在農曆年前收成。

 

主樂南瓜水分與糖度中等,煮熟後肉質稍黏,口感較Q。程新珺指出,中國南瓜糖度約14、15度,木瓜型南瓜品種約11至13度,主樂則只有10至12度,「有甜、但不會太甜」,可符合減醣飲食趨勢下的消費需求;並且,南瓜用於製作蛋糕、油炸蔬菜片等加工用途,常有水分過多的問題,主樂水分較少,「比友旺南瓜少」,更適合加工料理使用。

 

主樂南瓜現正申請命名及品種權,未來推廣及技術移轉由種苗場負責,種苗場表示,順利的話,有望今年技轉授權業者栽培。

(資料來源: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南瓜
  • 抗體
  • 產量高
  • 低醣
  • 加工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