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農改場萵苣貯藏、鳳梨果梗殺菌研究,助攻農產外銷

2022-01-19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去年(110)度共完成8項專利、25件技術移轉,21日將以研討會形式發表研究成果,其中包括調查結球萵苣不同品種及肥培管理條件,經低溫貯藏對萵苣品質的影響,以及透過蒸汽殺菌處理鳳梨果梗切口發霉汙斑等研究及技術,有助外銷需長時間貯藏運輸的萵苣及鳳梨提升品質。

 

國內結球萵苣產季約在每年11月至翌年4月,除了供應國內市場需求,因日本冬季無法生產,11月至翌年2月間也會外銷日本等國家。長時間低溫冷藏除了讓萵苣表面葉片產生水浸狀,內層葉片也會出現葉脈紅化的品質下降現象,臺南農改場義竹工作站與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合作,試驗崧寶3號及麥合6號、7號、17號、18號、19號、20號等7個結球萵苣品種,低溫貯藏後的品質變化。

 

結球萵苣在攝氏2度環境下貯藏3周,以崧寶3號萵苣葉片出現「紅脈」需要剝除整修的比例最低,整修率1.9%,但麥合17號整修率就達29.4%,不同品種品質劣化差異可達27.5%,直接影響產量多寡。義竹工作站技佐張為斌表示,目前國內沒有自行育成結球萵苣品種,業者使用種原種子均為進口,麥寮合作社結球萵苣外銷數量占國內結球萵苣外銷數量一半,若能篩選到耐貯藏品種,將有助業者減少長時間低溫貯藏損失。

 

結球萵苣施肥量的多寡也會影響其是否耐貯藏,義竹工作站另針對崧寶3號及麥合7號、18號、20號等4個品種,進行施肥量多寡對其貯藏品質影響的試驗。結球萵苣過量施肥,葉片容易出現褐化的生理障礙,試驗發現,以崧寶3號每公頃600公斤合理肥培整修率20%最低,麥合7號每公頃800公斤過量肥培整修率33%最高。

 

張為斌指出,肥培過多確實影響萵苣貯藏品質變差,然而肥培試驗只下一次性基肥,農友栽培實際上常會追肥,所謂「過量施肥」實際用量可能達每公頃1,200公斤,試驗中設定800公斤只是保守推估。

 

臺灣鳳梨也是主要外銷農產品之一,每年外銷約2.9萬公噸,外銷貯運過程的高濕度環境,常會讓鳳梨果梗切口發霉或感染病原菌,產生汙斑且影響果品。國內已有透過酒精、二氧化氯等非農藥物質進行採後處理的技術,可有效抑制鳳梨果梗切口感染,提升貯運果品,臺南農改場開發出蒸汽殺菌裝備及技術,只使用水作為殺菌材料,無殘留疑慮,對食安更具保障。

 

臺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表示,蒸汽處理透過高溫物理性殺菌,成本低、安全性高,經1秒蒸汽殺菌果梗切口,在攝氏13度冷藏一周仍不見汙斑,延長到2周汙斑比率約16%,比用70%酒精殺菌汙斑20%還好;若將蒸汽殺菌時間縮短到符合產業操作效率的0.5秒,殺菌效果也與酒精相當,是值得推廣的殺菌技術。

 

黃士晃指出,鳳梨果梗切口蒸汽殺菌設備及技術已取得國內專利,蒸汽設備以套筒設計針對果梗切口施以高溫蒸汽,可完全不影響果實品質。

(資料來源: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外銷
  • 鳳梨
  • 結球萵苣
  •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