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清白!屏東2石斑養殖場未驗出孔雀綠、結晶紫,循線再查相關業者

2022-01-12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日前通報臺灣輸陸2批石斑魚檢出還原性孔雀綠、結晶紫,農委會漁業署與屏東縣政府共同至可能涉案的2家養殖場採樣送驗,結果出爐,「2種禁藥都是未檢出」。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已先將2家養殖場的檢驗結果提供給對岸,後續將繼續追查是否有其他相關業者違規。目前這2場養殖場維持移動管制,另增加至少5家養殖場也執行移動管制。

 

根據中國大陸動植物檢疫司警示通報內容,被點名的2家養殖場為王志義養殖場及戴兆鍾養殖場。張致盛指出,這2場養殖場的魚體採樣檢驗結果,包括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結晶紫、還原型結晶紫,均為未檢出,所使用的檢驗儀器偵測極限值為0.5ppb,且經實驗室重複檢驗,確定是未檢出。

 

漁業署日前接獲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通知後,對這2家被點名的養殖業者採取移動管制,並採樣送驗,雖然現在檢驗結果確定沒有使用禁藥,但並未解除移動管制,張致盛說明,目前暫時維持移動管制,後續視調查進度再做調整。

 

因涉案業者稱同航次有其他養殖場魚貨來源,漁業署再追查活魚船業者提供同航次其他養殖場名單,將與地方政府就可能涉案養殖場予以移動管制,並進一步追蹤調查。張致盛表示,目前已追加5家養殖場納入移動管制,是否還有其他養殖場也在同航次一起運輸活魚,漁業署會繼續查。

 

漁業署強調,石斑魚為我國極為重要的養殖產業,漁業署與國內相關養殖業者都非常重視生產石斑魚的品質,長期宣導並落實未上市產地監測等措施,使得近年來市場上的石斑魚已鮮少檢出用藥不合格情形,漁業署將持續調查,釐清可能出問題的環節,近日將會同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養殖業者討論石斑魚養殖合法用藥的管理,漁業署也會檢討管制點的設計。

 

張致盛表示,目前石斑魚的產地價格未受禁藥疑雲影響,水產品的品質及食安是生產者及消費者最關心的事,為了產品長遠經營,該強化的管理機制漁業署都願意精進。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養殖業者
  • 石斑魚
  • 養殖魚業
  • 石斑魚外銷
  • 禁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