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溫儲藏多2周,「台農4號」馬鈴薯風味濃郁,料理、加工兩相宜

2021-12-06

國內栽培馬鈴薯品種主要是「克尼伯」,占7、8成,但克尼伯以料理鮮食為主,因澱粉含量低,用於加工油炸薯片產製率較低,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馬鈴薯新品種「台農4號」具有濃郁馬鈴薯風味,薯塊鬆軟口感好,料理鮮食佳;並且因去除水分的乾物含量重,油炸薯片(洋芋片)產製率比克尼伯多10%,薯片還不褐化,更適合產業應用。

 

國內馬鈴薯栽培面積約2,600公頃,產量5.3萬公噸,一年一收,產量還不夠全年需求,因此每年仍進口料理鮮食用馬鈴薯約2.5萬公噸、進口值新臺幣5.8億元,以及加工用馬鈴薯約10萬公噸、進口值逾50億元。

 

國內鮮食品種以「克尼伯」為主,外觀形狀佳,但澱粉含量低,薯片產製率較低;加工品種主要為「大西洋」,適合加工做薯片,但燉煮容易糊化,不適合料理鮮食。農試所嘉義試驗分所102年起以大西洋為母本,與農試所保存國內鮮食特性優良品系為父本雜交,培育出鮮食、加工兩用的「台農4號」,現正申請品種權。

 

農試所嘉義試驗分所助理研究員黃哲倫表示,台農4號馬鈴薯產量每公頃28公噸,比克尼伯每公頃25公噸略高,台農4號外觀形狀佳,中大薯比例達70%以上,比克尼伯約60%高;並且,台農4號去除水分的乾物含量達22%以上,克尼伯則是約19%,讓台農4號製作薯片可比克尼伯還多出10%。

 

台農4號塊莖在常溫儲藏下,還原醣含量低,加工油炸後不會褐化,做成薯片口感酥脆紮實,香味十足,但若冷藏在攝氏2至4度低溫環境,還原醣含量就會變高,油炸會有褐化現象,黃哲倫說,加工業者只要以15度低溫冷藏,就可確保台農4號還原醣含量不提高,油炸不褐化;一般消費者買回家在常溫下儲藏,台農4號發芽時間也比克尼伯晚2周,儲藏性更好,可避免因發芽丟棄而產生浪費。

 

台農4號用於料理鮮食,製作咖哩及燉肉,薯塊鬆軟口感好,多次回鍋燉煮也不容易軟爛糊化,其馬鈴薯風味濃郁,可媲美知名的進口白玉馬鈴薯與日本男爵馬鈴薯的品質,有望提升臺灣馬鈴薯品質,成為國產馬鈴薯的新亮點。

 

黃哲倫指出,國內常見進口白玉及美國RB(麥當勞薯條所用品種)等品種馬鈴薯作為料理鮮食,價格約在每公斤50元以上,國產馬鈴薯則是每公斤3、40元;進口加工用馬鈴薯約每公斤25元,國產則在每公斤11元左右,因此業界多是先用國產馬鈴薯,不足才倚賴進口。

(資料來源:農傳媒)

 

 

台灣鮮農 生鮮 農特產 農產品

  • 馬鈴薯
  • 加工
  • 洋芋片
  • 台農4號
  • 鮮食
  • 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