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把關,學生健康——「推動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說明會紀要

2021-11-23

政府依據蔡英文總統新農業政策及食安五環政策,自106年起透過食材補助,逐步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今(110)年更推動全面使用,確保食材安全,讓學生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為利政策推行,豐年社分別於10月13日及20日,在台南大飯店及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辦「政府把關學生健康——推動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說明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國立成功大學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小組、食材供應商及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分享政策推動情形,邀請學校營養師、午餐秘書、團膳業者及食材供應商等午餐工作者前來交流,現場討論熱烈,會議圓滿成功。

 

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也蒞臨現場致詞,他認為離島、偏鄉的食材供應有待克服,但在政府與供應商、業者持續溝通下,全國學校午餐採用三章一Q食材的覆蓋率不斷提升,有目共睹,值得肯定。

農糧署運銷加工組徐惠瑩專門委員透過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數據指出,食材登錄筆數為可溯源食材占比自106年的39.24%,到109年提升至60.71%,今年5月更是成長到90.6%,且今年推動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大幅提高補助金額,1月1日起每人每餐自3.5元提高至6元,4月1日起偏鄉自6元提高至10元,可望繼續推進可溯源食材占比。未來亦與教育部配合推動相關計畫,並規劃建置食材補助經費核銷系統,精進午餐行政作業效率。

 

國立成功大學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小組負責「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的建置,本平臺可系統化處理開菜、採購、驗收、資料上傳和補助金申請,強化供應鏈透明度與資訊公開。成大電機工程學系王振興特聘教授表示平臺的特色功能眾多,易於使用,除了食材正俗名與營養成分標準化之外,還有章Q驗證流程與核銷補助的自動化,使用本平臺後平均可減少35%工時,大幅降低行政負荷。

保證責任彰化縣員林合作農場管理部經理胡斯雲分享如何建立穩定的供貨平臺,供應國產生鮮章Q食材給學校,讓弱勢學生也能吃到有安全保障的午餐。其秘訣有三:利用契作方式與農友配合,建立永續合作夥伴關係;輔導農友申請相關驗證,建立個人品牌;田間農藥監測,加強品質把關,促進良好的產銷循環。

 

芬芳烹材股份有限公司簡書聰董事長分享公司經驗,其公司過往投保產品責任險的保費過高,原因在於保險公司認為產品風險高,需有相應的保費;公司後致力於提升產品品質,保費自然就降低,不僅提高食安也節省公司支出。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驗證組張惠萍副組長則就章Q禽畜產品規定做細項說明,即時解決午餐工作者可能在實務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而在綜合討論環節,有聽眾提問,補助系統是否能夠不只是食材源頭上的認定,而是進一步建立一平臺,輔導農民生產常用食材,和農民訂契約並公布品項給學校下訂,如此一來,學校買到的食材皆經過把關且已扣除補助款,達到行政減量。農糧署說明,其實全臺已有三分之一以上學校是計畫性生產,目前比較擔心的是疫情影響,如果和農民契作後卻停課,需要有配套措施處理相關問題。

也有聽眾提出學校實際遇到的狀況,即食材供應對菜單設計限制多,雖然廠商滿足了補助的需求,但家長和學生對菜色的滿意度越來越低,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針對這一問題,農糧署回應將瞭解各校菜單,輔導農民將供應的品項多樣化,盡力滿足家長和學生的期待。

 

本次說明會在農糧署、講者及與會來賓的互動中劃下句點,除成功將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的推行成果傳達給午餐工作者,也促進公部門與民間的溝通交流。學校午餐是學校生活的重點之一,有安全的午餐才有優良的學習環境,政府將繼續作為午餐工作者的支柱,提升午餐品質與食材安全,為學生健康嚴格把關。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傳媒)

 

 

台灣鮮農 農產品 生鮮 生鮮農產

  • 營養午餐
  • 食安五環
  • 國產可溯源食材
  • 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